黄平县重安镇:“抓产业 促就业” 助力精准扶贫不返贫

发布时间:2020-02-25 16:38:12      来源:贵州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平县重安镇紧盯“零输入、零感染、零病例”目标,围绕隔断疫情、隔不断的扶贫情,突出“抓产业、促就业”两个重点,分类施策巧安排,坚持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两场战役一起打,确保今年计划脱贫的贫困户如期脱贫,已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

  “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不能耽搁,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不误农时的搞好农事活动......。”走进该镇安江村蔬菜基地,基地的喇叭正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注意事项,安江村党支部书记、蔬菜基地创始人吴治忠见笔者到来,高兴的说道:“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我们要求村民一边做好防护,一边抓紧生产。截止当前,20亩的西红柿苗已经全部移栽完毕,大家正紧张有序的给土壤起隆、覆膜,为接下来的辣椒移栽做准备,预计将种植100亩。”

  据了解:该镇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密切关注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状况,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低效作物调减、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等重点工作,组织群众抢抓农时,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前提下有序分时分散的搞好生产。同时不放松林下养鸡等特色种养业的发展进度,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产业支持。

  位于金龙村的林下养鸡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是该镇2020 年第一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项目总投资285.28万元,将建设黄平县龙宝原生态种养殖场、黄平县庆林原生态种养殖场、黄平县中明原生态种养殖场等7个养殖小区,内设标准鸡舍、育雏室、仓库、蓄水池、粉碎搅拌一体机、孵化机、全自动消毒通道等设施。项目建成后,通过“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形式,可带动贫困户200户800人获得收益。

  就业扶贫一直是该镇坚持不懈的工作。今年,该镇针对因疫情防控给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带来的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搭建起用工企业和就业群众之间的桥梁,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用工需求,并采取网格化布局,动员全镇16名第一书记、174名网格员,迅速展开“拉网排查”,精准摸排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掌握贫困户因“疫”无法外出务工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向杭州、厦门、广州、深圳、宁波、东莞等地开展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服务。

  与此同时,该镇还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对部分受到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学生予以资助帮扶,进一步缓解了因疫情影响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群众的生活困难。

  据该镇人社中心主任杨胜明介绍:疫情期间,县委、县政府开通了报名、体检、交通绿色通道,通过 “点对点”接送的方式,让农民工从家门口直接到车间务工。截止目前,该镇已成功输送返岗农民工7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30人。

  重安镇茅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光辉就是成功搭乘返岗车辆的一员。“受这个疫情影响,很多地方都实行了交通管制,政府主动对接用工企业,还免费安排车辆将我们送进车间,既方便还保护了我们的生命安全。”终于坐上返岗车辆的他对借助国家好政策,通过自己努力,让自家的生活变得更好充满了希望和期待。(重安镇人民政府 龙润裕)

相关热词搜索:黄平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