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重兴村:党建引领抱团发展 300亩荒土喜变聚宝盆

发布时间:2020-03-25 16:59:19      来源:贵州网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黔东南州黄平县重兴村的连片土地上,20余名村民们或是除草、或是挖坑、或是施肥、移栽苗木,正抢抓农时忙生产,鼓足干劲种桑蚕,奏响了春耕生产的乐章。

  然而,在这之前。这里还是一片零碎的耕地和撂荒地荒土。“我们村的产业结构单一、收益低,加上群众思想保守等,村子里的年轻人大多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很多的土地都成了无人种植的荒土。”该村脱贫攻坚常务副队长赵学海告诉笔者,为了改变多年来的传统种植方式,把撂荒的山坡和耕地变废为宝,该村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以产业调整为依托,以增收富民为目的,经过反复论证、研究和查阅相关资料后,决定发展种植桑树来改变现有的产业结构。

  可是,要让村民们放弃种植多年的玉米等传统作物并非易事。

  重兴村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 把田间地头作为锤炼党性的战场和阵地,采取“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产销对接多方共赢”的农村改革模式,引导党员新技术先学、新产业先试、风险先承担、市场先开拓,让党建、产业融合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我们这的土地非常适合种植桑树,而且这个桑树好种植、易管理、效益快,非常适合我们村当前的经济发展。”作为重兴村党总支书记的王兵对种植桑树带领群众走向产业致富道路充满了信心,他告诉笔者:“种植桑树是一条长效产业。为了解决群众“销售难”的问题,村里已经与重兴正帆蚕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协议,村民们种植桑树不愁销路,可按照桑叶每斤0.4元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6月份左右还可以根据自家情况发展养蚕,蚕蛹每斤也有18元的好价格。”

  于2020年3月,王兵通过流转土地,带头发展种植了50亩的桑树。其他村干和党员也紧随其后,示范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种植桑树共计300余亩。

  亮寨村三组的王朝贵由于产业不兴,钱袋不鼓,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于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身为党员的他很不是滋味,脱贫后的他就一直想着要为村子和群众做点什么?“有了党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好日子,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感党恩。”当村干部和网格员上门宣传桑蚕产业时,他第一时间表明态度,认领种植了3亩桑树,并发挥好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与周边的群众联系对接,动员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效益。

  “老沈,你这苗种得好呀,才几天,都开始发芽了......”

  “不是我种得好,是这个产业好。要不是得你们带好头,还免费发放苗木,我怕是今年年底又要为那一亩三分地的收成而烦恼勒。”

  据了解,该村发展桑蚕产业还申请获得财政整合资金24万元。在县桑蚕局的牵线下,与浙江省桐乡市森美苗木专业合作社购买了300株桑树苗免费发给有种植意向的群众,鼓励群众大胆尝试新产业。

  如今,随着一株株桑树苗在重兴大地上落地生根、连片生长,让村民看到了发展产业有组织堡垒,有先锋模范“带头人”,当地村民发展桑蚕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而最让赵学海和村党组织高兴的是,当地村民的观念也在悄悄发生变化。“照此下去,脱贫攻坚队和村里46户贫困户一起团结努力,甩掉贫困帽,指日可待。”赵学海笑道。

  下一步,重兴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每一位贫困户都能“扶得起,稳得住,不返贫。(重安镇人民政府 龙润裕)

相关热词搜索:黄平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