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殡葬改革 助力乡村振兴--访人大代表谢定菊

发布时间:2020-01-09 12:24:07      来源:黔南日报

  1月8日,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都匀经济开发区开幕,记者在采访州人大代表、福泉市道坪镇道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谢定菊时,她激动地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经过一年的履职,我能够带着人民的声音和期盼参会,进行参政议政,为黔南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针对殡葬改革工作,谢定菊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州级加强项目规划指导,将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二是建立和完善州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奖励扶持政策,加大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投入。

  谢定菊告诉记者,近年来,殡葬改革工作以突出公益性和生态性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福泉市作为贵州省殡葬改革示范点之一,殡改工作由党员干部推向普通群众,区域从城镇推行到村寨城乡全覆盖,逐步实现了治丧、火化、安葬“三集中”目标,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迄今为止,却仍然存在一些无法解决的难题,一方面是项目资金保障难,农村公益性公墓是一项惠民工程,建设资金主要靠地方财政投入,各乡镇(街道)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服务功能不完善,加上乡镇(街道)、村级经济十分薄弱,村级组织无力承担费用,导致部分农村公益性公墓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没有相应的卫生间、烟花爆竹燃放池、办公室用房、规范的停车场,公墓内卫生环境存在脏、乱、差现象;另一方面是殡葬改革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部分乡镇(街道)公益性公墓由村(居)直接管理,但殡葬改革人才引入难、留人才更难,存在公墓内集中安葬规范程度、标准化程度不高,墓区管理与群众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提出了两条建议,希望能得到相关单位重视,对殡葬改革工作进行政策支持,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记者 叶大霞 冯小东)

相关热词搜索:公墓 殡葬 农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