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里洗马有一群“水管家” 水质和水貌得到提升

发布时间:2020-10-15 15:46:07      来源:黔南日报

文/图杨桃月

“2017年我搬到安置点,安置点旁边就是洗马河,每天吃完饭,都喜欢沿着河道走一走。把河道垃圾清理干净了,我们大家住在这里都舒服。”龙里县洗马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陈世学一边清理河道一边说。

10月12日,笔者在洗马镇洗马河桥上,看到陈世学和志愿者趁着晴好天气,正在清理因长期下雨、水流冲进河道的垃圾,当起了洗马河的“水管家”。河面上,两人互相配合,一人划着船,一人用网兜捞起水中的残枝,河道边的群众将打捞上来的垃圾搬运至垃圾桶,同时将岸边的杂草也进行清理。

2017年陈世学和妻子童兰琼两人搬迁到洗马安置点居住,当时55岁的陈世学腿脚不便,而妻子童兰琼患听力障碍,搬迁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缺少稳定的经济收入。

“我们夫妻两人都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劳动,不能总是靠政府吃饭,同志您看有什么活是我们能做的,帮我们介绍一下?”陈世学向社区干部询问到。社区干部给他们安排了两个公益性岗位,他和妻子主动申请参与河道垃圾清理工作中。

洗马镇为了落实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提高群众参与保护水资源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群众报名河道清理公益性工作,成为洗马镇的“水管家”。周一至周五定期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志愿者和“水管家”通过发放倡议书、清理河道垃圾、宣传发展绿色环保政策,提高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通过常态化的开展护河工作,洗马河的水质和水貌得到提升。

相关热词搜索:河道 水管 群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