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竹乡深处竹香飘

发布时间:2020-05-21 13:31:51      来源:遵义日报

  图为杨昌芹(中)展示竹编作品。 (记者王鸿摄)

  茂密的竹海,一片又一片,荡漾在赤水市铁锈红色的丹霞山岩间,惊艳了岁月、富了竹农。

  90后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级非遗赤水竹编传承人杨昌芹,是一颗夺目的明珠。

  赤水市大同镇古老的石板路上,杨昌芹身着中式旗袍、手提褐色竹编包浅笑走来。

  “这个竹编包是我自己原创设计的。它的造型很时尚,符合现代女性的审美。在我们公司的产品中,这类创新竹编产品越来越受市场欢迎,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杨昌芹一边展示手里的竹编包,一边对记者说道。

  在大同镇竹编基地,刮青、破竹、起篾、染色、煮篾、拉丝、编制……一个个女手工艺人的手灵活地翻动着。展示架上,从水杯、茶具、手机支架、电脑键盘等小的生活物件到名人书法作品,处处可见巧夺天工的竹编工艺。

  在这些创新产品的背后,凝聚了杨昌芹多年的努力和积淀成果。

  2007年,还在职业学校念书的杨昌芹在赤水学习了竹编工艺。尽管当时从事竹编工作的月薪不足400元,但她依然深深爱上了这份事业,并不顾父母的反对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2012年,眼看地方竹产业愈发兴旺,嗅到商机的杨昌芹顺势而为,成立了贵州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

  一个年轻人要经营一家企业并不容易。第一笔支付给员工的工资,还是杨昌芹四处借来的。“自己再难,也不能亏了大家。”正因为她的诚实守信,大家都愿意跟着她干。

  2014年,杨昌芹和知名企业奔驰公司开展了合作,企业发展逐步进入正轨。但是,赚到钱的杨昌芹却不急着享受,而是选择了投资自己。

  “这些年,我有个雷打不动的规矩:每年外出自费学习两个月左右,不断提升自己的工艺水准和发展理念。”杨昌芹说,尤其是这两年,通过与上海美术学院、东北民族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自己逐渐认识到,传统竹编虽精美,但产品难以深入大众,必须改良创新。

  “在未来,竹编产品应该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要融入富有时代气息的审美情趣。我们要用文化引领市场,用市场养活文化,让非遗文化实现真正的活态传承。”杨昌芹说。在新理念的支持下,她陆续开发了许多创新型竹编产品,尤其是高端私人订制订单备受市场热捧。

  2018年,杨昌芹第一次参加了全国两会。这位手捧竹编装饰工艺水杯的90后,让竹编工艺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2019年,杨昌芹参加全国两会后回到赤水,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大同镇成立了以生产、加工、销售、展示、培训、研发设计、研学及体验为一体的竹编基地。

  杨昌芹还通过线上培训活动,传播竹编技艺,推广非遗文化,扩宽销售渠道。她认为,赤水竹编是一种精神文化财富,不仅属于赤水,更应属于全国乃至世界。因此,她还到厄瓜多尔、几内亚等竹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传播竹编工艺,开展技术扶贫。

  去年,杨昌芹的公司员工从40多人增至106人,销售业绩从2018年的400万增至600多万,其中大部分为外贸订单,赤水竹编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公司还间接带动了赤水市上千人从事竹编生产,为巩固赤水市脱贫攻坚成果做出了一份贡献。

  “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下功夫。我制作了竹编视频教程,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竹编,并且可以在看视频后网上下订单买材料包,自己在家编制。”杨昌芹说。

   记者刘伊霜

相关热词搜索:赤水 赤水市 产品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