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红花岗区:帮一把 扶上马 共富裕

发布时间:2020-05-21 13:18:59      来源:遵义日报

  组织考察学习、派干部蹲点指导、打造产业同盟,先进带动后进,后进借鉴先进,共联共建,互利互惠。这是红花岗区南关街道三个先进村异地结对帮扶贫困村的真实写照。

  去年7月,按照红花岗区开展“先进村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工作安排,全省“五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关街道护城村、省级小康村镇隆村、区级先进党组织南岭村分别结对帮扶金鼎山镇后庄村、板桥村及播州区乌江镇坪塘村,帮扶时间为2019年7月——2020年10月。就这样,护城、镇隆、南岭三个村分别派一名精通管理和发展的副主任进驻后庄村、板桥村、坪塘村。

  接到任务后,驻村干部汤正祥结合后庄实际,理思路,找差距,定计划,从整顿干部作风着手,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民主议事、民主理财、村事务决策和运行等系列制度,及时解决影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突出问题和困难。

  前方出力,后方出资。根据后庄村的发展需求,护城村捐赠32吨水泥帮助村民补短板;向上级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80万元修建新土沟-后庄连心公路,彻底解决后庄两山沟无公路联通的问题;捐资5000元让后庄村民欢度重阳节;协助后庄村建成天鹅山旅游景点的观光亭。

  外部助力,内部发力。后庄村派村、组干部二十多人分批次到护城村学习群众参与监督的村务党务管理机制、闲置资产变身“摇钱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红袖章”巡逻队的治安管理模式等。

  结合护城村经验,后庄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2个,建成蓝莓、脆红李等精品果园500亩,发展红梁386亩,辣椒100亩,烤烟106亩,完善第一期1950万的特色村庄整治项目。

  结合板桥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镇隆村村委会副主任张绪凌把板桥产业发展纳入镇隆村现有产业发展规划,引进镇隆加工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大户+农户(贫困户)”模式,发展林下养鸡、蔬菜、水果,构建产业链。同时,请专家对不适合的猕猴桃进行品种改良。

  南岭村村委会副主任徐成义围绕产业“八要素”,将平塘村188户贫困户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巩固发展核桃种植4500亩,发展桃子、脆李等经果种植900亩,发展花椒种植200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还联系对接村内海风井水果市场,销售平塘果蔬产品。

相关热词搜索:板桥 南岭 贫困户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