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台江县: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发布时间:2020-05-21 13:20:59      来源:黔东南日报

  2019年以来,台江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一项项有力的脱贫举措扎实推进,一项项重大事项落地有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台江县在经济增长方面,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55亿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在脱贫攻坚方面,减少贫困农村人口2484户10295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8%,经省人民政府公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农村产业方面,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67亿元,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在工业产业方面,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4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28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生态环境方面,全县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7.8%以上,森林覆盖率达69.09%,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优良,绿色生态成为台江一张靓丽名片。在居民收入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092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301元,居民生活水平再上新台阶,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一年来,台江全力以赴抓脱贫,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压实攻坚责任,查缺补齐短板,精准发力。一是着力解决收入短板。围绕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精准发力,实现60858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二是狠抓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发放惠民资金5324.1万元,实现“应助尽助”;全面完成村级卫生室建设和村医配备,贫困人口参合率达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应签尽签”;完成农村安全房屋鉴定28295栋、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3690栋、危房改造126户;建成移民安置房1492套,11098人搬进新居。三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到位5640万元,实施项目14个,完成投资4732万元,产业项目利益联结贫困人口3360人。引进产业协作企业6家,建设余杭扶贫产业园1个,扶贫车间(扶贫工坊)5个,创造就业岗位750余个,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612人次,直接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120人。在12家余杭企业建立台江籍务工人员就业基地,与杭州市国有企业开展结对帮扶,共同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1509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2020年,台江县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努力奋斗。  (袁桂梅)

相关热词搜索:台江 台江县 全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