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2021-03-31 10:29:37      来源:安顺新闻网

  季春三月,春意盎然的茶树,宛如一片绿色的海洋,在春风的吹拂下,不断抽出新芽,一座座茶山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

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天龙镇高山云雾茶场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在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林场,种植面积达千余亩的高山云雾茶场深居于此,沉寂一冬的茶山,伴着阳光洒下,新绿的茶园被染的金黄,清新的空气,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怦然心动。“我今年73岁啦!在家闲不住,有点事情做到身体都要好一些,这个茶场景色好,空气好!采一斤茶青是25块钱,我年纪大了比不得她们年轻嘞采的多,但是一天70、80块钱的收入还是可以嘞!”古稀之年的张宇莲身体硬朗,与她同伴采茶的刘树珍都来自乐平镇本固村,从家到茶场,来回20分钟的车程让这些留守的老人们发挥“余热”,实现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挣。

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73岁张宇莲正在采摘茶青

  据悉,平坝区高山云雾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绿化树种植、茶旅一体化的茶产业公司,2019年被授予贵州省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法人王家道被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青峰村村民委员会聘为“名誉村主任”。

  一片绿叶带富一方百姓。穿行在茶垄间,看着一个个腰挎茶篓的采茶大姐双手飞快的点采,记者也忍不住跃跃欲试,“不同的采茶手法,对采茶的效率影响很大,所以必须讲究采摘手法。”说罢,只见王家道一边用熟练的手势在绿叶间上下舞动,一边将一个个茶芽送入茶篓。“茶场种植的茶树是以福鼎大白为主,这几年我们一直不断在学习,不断的更新制茶设备,就是为了保证春茶能够及时采摘,提高茶青的收青率。”王家道说,目前,茶场登记在册的采茶工有200余人,按照每亩可采春茶15斤左右,采茶期人均收入2000元左右。

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新茶采摘后,便会紧锣密鼓地进入制茶包装流程,最大限度保留自然的味道。在加工车间,制茶工作人员正“照顾”刚采下来的新茶。“‘摊晾’,大约需要一个晚上,把水分蒸发掉,先杀青,再揉捻、烘干,最后提香。”王家道说。

  与高山云雾茶场的“浮云不共此山齐,山霭苍苍望转迷”不同,位于十字乡十字村的上坝茶场反而显得“温柔半两,从容一生”。

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晚樱树下,茶园一派生机

  晚樱树下,茶农们三三两两正在茶园里采摘茶青,“今年我们茶场开园时间比较早,正好避开了今年春季的‘倒春寒’,现在的春茶市场价每斤在80--1680元不等,采摘的品质越好价格也就越高。”十字乡是平坝区主要的产茶区之一,土地肥沃,生态环境良好,适合茶叶的生长,生产出来的茶有着特殊的地域香。茶园内套种有不同季节的经果林,樱桃、枇杷、杨梅、李子、桃子、弥猴桃等,从4月至10月都有水果采摘。“今年还成立了手工制茶体验馆,可以让在游客亲自体验采茶、制茶的整个流程中收获与乐趣,这样既可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又是假期游玩体验的好去处。”上坝茶场负责人谢世兰年轻时是贵州省体育队的射击运动员,早年退役后就跟随丈夫在外打拼,2009年,响应政府号召,她毅然决然的返乡创业,与家中兄长一同开荒破土,种植茶树,十余年过去,谢世兰的茶场规模已然,其打造的品牌“贵安杉尖”名声在外。

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茶香宁静却可以致远,茶人淡泊却可以明志。“做优质、干净、生态、放心的高端有机茶企业,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当地老百姓致富奔小康,树立社会的良好企业形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力争让全天下的人都能喝上一杯生态、干净的放心茶!”人生如茶,静心以对。这就是像王家道和谢世兰这样的茶场主的“诗和远方”。

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上坝茶场内,茶农们正在采摘茶青

  据了解,近年来平坝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主推乡村振兴。目前,全区现有茶叶种植面积26700亩,茶产业发展过程中,以乐平、白云、十字、夏云等乡镇为重点,注册碧架山、布依山茶、夏云牌、贵安、禹沁、贵安衫尖、黔唐一品、海巴塘等8个商标。生产的一芯茶、毛峰、红茶等系列产品供不应求,行销省内外市场,在参加国家、省市级地区的各类名茶评比中,先后获得50多个名茶奖项。2020年获中绿杯金奖1个,获全省春季斗茶大赛安顺初赛金奖1个银奖1个。2020年全区茶叶总产量903吨,产值1.108亿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8.2% 和12.4%。产量和产值的增加,有效地促进了茶产业增收,推进了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平坝:以茶为“媒” 探寻诗和远方

  十字乡十字村上坝茶场

  “不断完善和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乡镇(村)和茶叶企业(合作社)的联系和互动,加强茶产业发展理论学习,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提高服务水平,整合平坝区现有茶叶企业(合作社),组建一个具有相对实力的茶叶集团公司,共同打造一个“平坝茶”品牌,充分发挥“平坝茶”的特色优势和品牌效应,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推进平坝特色经济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平坝区农业农村局果蔬站黄思元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通过放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大技术、技能培训,从而提高茶叶从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制茶、营销水平,提升“平坝茶”品质,提高“平坝茶”综合效益,并通过政策扶持等方式,加速全区茶产业发展,让茶叶种植成为当地群众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记者 桂传念 )

相关热词搜索:茶场 高山 茶叶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