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启动系列活动纪念中国艺术歌曲百年

发布时间:2020-05-20 14:24: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5月19日电(记者 孙丽萍)记者从上海音乐学院获悉,在中国艺术歌曲迎来百年之际,上海音乐学院启动了一系列活动以纪念并弘扬中国本土音乐文化,包括组织专家编撰《中外艺术歌曲大辞典》《中国艺术歌曲百年曲谱》,以及携手德国大熊出版社发行中国艺术歌曲唱片集。

  1920年,作曲家青主创作了中国第一首艺术歌曲《大江东去》,其歌词来源于北宋豪放派诗人苏轼的代表作《念奴娇·赤壁怀古》,该曲被认为是中国艺术歌曲的肇端。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说,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上音将在2020年-2021年举办一系列与中国艺术歌曲百年纪念有关的人才培养、学术建设、文化交流项目。

  其中,上海音乐学院计划与著名音乐出版商德国大熊出版社合作出版《中国古典诗词艺术歌曲16首》,选入16首经典曲目,其中不乏《枫桥夜泊》《钗头凤》等中国古典诗词名作。据悉,这一中国艺术歌曲唱片集将在德国录制并以“上音”唱片品牌发行,推动中国本土音乐文化走出去。

相关热词搜索:歌曲 中国艺术 上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