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能祝别人节日快乐吗?

发布时间:2021-04-06 11: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祝你节日快乐!”过节时,这是一句很常见的祝福语。但在有一个节日到来时,这个祝福可能显得有些“奇怪”,那就是清明节。

  古代社会重视农耕,庄稼能不能长得好,跟阳光、雨水等自然气候条件关系很大。所以,人们一边种地,一边总结物候、天象的变化规律,形成一套“四时八节”的时令系统。

  但那个时候,娱乐活动比较多的上巳节明显更受欢迎,“曲水流觞、临水浮卵、水上浮枣”等风俗都挺讨喜,人们玩得不亦乐乎。这种局面持续了挺长一段时间。

  王娟发现,现在对清明节的理解,有些无限放大了“扫墓”这个环节,但从清明节的传统习俗来看,它本来也是一个很欢乐的节日,也有学者把它叫做春季的狂欢节。

  萧放则认为,从中国的节庆文化来讲,清明节比较特别,在人们心目中,它是寄托思念、追悼的日子,在清明节当天,祝别人节日快乐确实不太合适。但有人说清明前后很长时间内都不能问好,这个说法是谣传。

  抛开清明节当天,他表示,在清明期间的其他时间,如果一群年轻人只是出门踏青或者郊游,或者参加以散心、游玩等为目的社交活动,那说“快乐”也是可以的。或者,可以道一声清明平安。(完)

相关热词搜索:节日 天象 节庆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