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复活记”:千年溇港“苏醒” 古村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1-10-21 12: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10月20日电(记者 施紫楠)75岁的李锁根,祖祖辈辈都生活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义皋村。在他家百步以外,是一条被称作义皋溇的溇港;义皋溇那座老水闸外,就是波光万顷的太湖。

  “之前因为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溇港保护上,所以村里前几十年的发展相当缓慢,导致村里闲置的古建筑很多。”义皋村党总支书记钟良直言,以此为契机,该村在文旅产业开发中修旧如旧,探索溇港文化与旅游业的无缝对接。

  看中该村保留完善的“溇港文化”,半边山下文旅集团入驻后,对几十栋错落分布的农家小院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和装修,让游客体验原始江南生活与吴地文化,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带动当地百姓就业。

  如今,太湖之滨一个个溇港古村落连点成线,焕发新生,由溇港文化衍生出的运河文化、稻作文化、丝绸文化等,也在太湖南岸形成一条风华无尽的“溇港文化旅游带”。

  “眼下,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活化’文化遗产、打造文旅IP已经成为趋势,太湖溇港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太湖溇港景区总经理毕坚鸿说,为此,溇港古村更需找准定位、创造内容、打造产品,发挥出多重价值应有的作用。

  纵溇横塘,烟波浩渺。独步太湖南岸,静默千年的太湖溇港,正以一种全新姿态“苏醒”。一次穿越古今的对话,仍在继续。(完)

相关热词搜索:太湖 文化 湖州市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