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部分商超启用可降解塑料袋,大号的1.7元/个

发布时间:2021-01-06 15:21: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最严限塑令”1月1日起生效,记者昨日走访贵阳的一些商场超市发现,一些连锁商店和超市已推出1块多一个的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一些商场和超市则为了“消化”库存,还在提供不可降解塑料袋。

  此前,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至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被称为“最严限塑令”。

  记者昨日走访贵阳市东门以及富水北路一带的商场、超市发现,一些大型连锁店,都已经在使用可降解的塑料购物袋了:如东门的一家大型水果连锁店的门店以及两家化妆品连锁店,均已经换上了标识了“可氧化生物降解塑料袋”字样购物袋,且价格上没有变化;家乐福超市提供的购物袋子上,也标识了“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的字样。工作人员称,从1月1日起,他们超市就换上了这种可降解的塑料袋了,其坚实度和以前的塑料袋差不多。

  而一些商场和超市,则同时提供可降解和不可降解两种塑料袋。

  在富水北路的一家大型超市,人工收银台处提供的是此前一直在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袋,4个自助收款台则推出了可降解的塑料袋。工作人员解释说,因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有一些库存,目前需要处理。

  记者发现,相比0.3元一个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可降解塑料袋价格翻了几倍:其中中号袋子1.1元一个,大号则要1.7元一个。

  记者在现场看到,考虑到可降解塑料袋价格不便宜,不少市民都自带了帆布袋或使用过的塑料袋。

  “买一次东西,光一个袋子就要一块多,我觉得还是有点不划算,自己带袋子能节约点。”一位老人说。

  比起连锁商超,不少集贸市场则仍在沿用各种不可降解的塑料袋。

  在万东农贸市场和民生路菜场,3家专门售卖塑料袋的商店既在卖可降解的塑料袋,也在卖不可降解的塑料袋,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占了多数。可降解塑料袋因价格不便宜,买的人较少。

  对于“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的规定,3个女店主均称“没有听说过”。一位前来购买塑料袋的餐饮店老板则表示,目前还没有人跟他打招呼“不准或者限制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相关热词搜索:贵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