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龙里:易地搬迁“挪穷窝” 阔步迈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06 14:44:36      来源:黔南日报

  一幢幢崭新的楼房鳞次栉比,宽敞整洁的硬化路纵横交错,公交车站、农贸市场、卫生室、超市等配套设施应有尽有,文化广场上小孩在追逐嬉戏,老人在聊家常、唱山歌。龙里县奋进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和谐而美好的画面尽现眼前。

  近年来,龙里县为帮助贫困群众挪穷窝,住新家,奔小康,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遵循“城镇化搬迁、园区化安置”原则,于2017年提前高标准完成4个安置点建设,完成搬迁1542户6290人,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同时,围绕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五大体系”,助力搬迁群众真正融入安置点社区,切实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前我家住在山旮旮里面,2017年搬到奋进社区来的,在这里居住三年了,生活得很幸福,挺好的。”走进搬迁群众王跃清家,干净整洁的屋子里,沙发、电视机、电冰箱等家具一应俱全,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围坐电炉旁嗑瓜子、聊家常。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他拿出一张承载记忆的老照片,兴奋地谈起了搬迁后的幸福生活。

  2017年12月,王跃清一家9口人从湾滩河镇渔洞村大寨搬迁到了奋进社区安置点,按照政策标准得到了两套共180平米的安置房。作为社区安置点首批易地扶贫搬迁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让全家人都感触颇多。

  53岁的王批幺是王跃清的母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新进城生活难免不适应。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家园,社区利用安置点周边闲置土地配套建设了“微田园”,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种地,既延续搬迁群众的农耕习惯、释放农耕情节,又满足了一家人“菜篮子”需求、降低了生活成本。

  搬迁过来后,闲时王批幺就在自家的“微田园”里翻耕土地种菜。每天背着小孙女到自家的“微田园”菜地里,摘下自己亲手耕种的蔬菜为儿孙们做饭,是王批幺最开心的事。“想不到我们搬来这里,政府还给分一家一块地,我习惯了干农活,坐不住经常到地里干活,种菜也够吃了,挺好的。”有了“微田园”,王批幺在安置点找到了乡愁情怀,慢慢适应了新家园。

  王跃清一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居住环境改善了,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一家人都开启了美好生活的快进键。

  为了落实医疗保障、提升医疗服务举措。奋进社区统筹安排医疗资源,保障搬迁群众能就近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双向转诊服务。提供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满足搬迁群众基本医疗需求和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以前在老家看病很困难,村卫生室只能看小病,大病要跑到县城,路远又不方便,搬来这边,药店、医院都在楼下,去县医院也很方便。”对于长期高血压的王批幺来说,能够在家门口就医就是最大的福音。

  2018年以来,奋进社区安置点在同步建设学校、农贸市场、综合商业体、文化广场、婚宴操办场所等同时,还配套设置了社区卫生室、警务室、平价超市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开通了县城到社区的公交专线,满足群众基本公共需求。

  “以前我们买东西都要等到赶场天,走路来来去去非常累,现在超市、菜场都在家门口方便多了。”

  “从老家去县城一个来回要70多公里,办事要花整整一天,有时车子不方便还要坐中巴车,赶到县城又下班了事情办不完,很麻烦!现在出门口就有公交车坐,十几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因老家交通不便带来的种种麻烦,王跃清母子俩记忆颇深。

  王显凌薇是王跃清家刚升小学的学生,从幼儿园到小学,她都在这里感受到了完善的教育配套设施和优质的就学服务。在这个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综合校园里,王显凌薇在老师和同学的热心帮助下,也快速融入了集体学习生活。

  “我今年六岁了,读七小一年级,我很喜欢这个学校,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交了很多朋友,我家离学校很近,每天我都能自己背着书包上学放学。”王显凌薇笑呵呵地说。

  要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就业保障是关键。为了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就业率100%。社区持续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培训和岗位招聘工作,2020年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有劳动力人口培训583人,目前正开展培训70余人。

  搬迁后,王跃清一家年轻劳动力也在社区的帮助下实现了就近就业,生活大大改善了。

  “搬过来后我和爱人都在社区上班,每人每个月有2000元稳定收入,还能够照顾娃娃和老人,条件非常好。”王跃清在社区警务室做村警,负责安全隐患、消防排查和夜间巡逻工作,其爱人陈燕在社区政务大厅窗口工作,搬迁后就业有门路,生活有来源,王跃清感到很满足。

  王跃清的弟弟王跃洪,搬迁后不久也在附近园区的贵州华龙建材有限公司做普工,每个月有4500元左右的可观收入。

  “这里离园区近,工厂也多,找工作挺方便的,我来这里上班有三年了,收入还可以,生活也改善多了。”王跃洪笑着说。

  王跃清一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变命运,只是龙里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助力贫困群众挪穷窝,住新家,奔小康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奋进社区作为县级最大的集中安置点,共有67栋72个单元,全县1000余户群众搬迁入住。为方便社区管理和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社区从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等五个体系来做强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同时还通过网格化管理,用竞聘上岗的方式聘用网格长24名,协助社区进行政策传达和群众诉求收集等工作。针对搬迁群众民族和风俗习惯不同的情况,社区长期开展广场文化和感恩教育活动,借此来拉进搬迁群众彼此之间的距离。

  “每个月开展一场大型的文化活动,目的是为了给搬迁群众进行潜移默化的感恩教育,也是给老百姓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融合的平台,同时我们还倡导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引导社区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建设中,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既是社区服务的享受者,更是社区服务的提供者和社区治理的参与者,使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奋进社区居委会主任程群介绍道。

  挪出穷窝窝,搬来新生活。如今,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龙里县广大群众,斩断了贫困之根,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物质生活和精神文明都得到大幅提高,真正实现了从农民到新市民的转变,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正昂首阔步迈向幸福小康新生活。

  文/图 本报龙里记者站 龚东敏 杨胜梅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社区 龙里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