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4 11:37:51      来源:

  12月11日,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业资深管理者、一线教育工作者,以及教育科技行业人士,共同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与教育服务供给方式,促进智能化教育研究的深度开展,加速推进应用的融合创新。本次大会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与北京师范大学、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在线直播实时观看人次超过640万。

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在京举行

开幕式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当前我国的信息化发展正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面向新时代新要求,当前的教育评价难以帮助解决现阶段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也难以满足未来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指出,科技的发展为教育评价变革带来了新的可能,科技赋能教育评价,是推动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服务我国基础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效手段和强大推动力。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认为,后疫情时代,教育观念要转变,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健康第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加强教育信息化,促进人才培养方式的改变;吸取这次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的经验,真正把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老师需抓住教育内容的重点,并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情和心理。

  当前随着深度学习算法在语音和视觉识别上的不断突破和大数据的应用,教育领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重要的应用场景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以医学教学为例,模拟了仿真教学如何让学生形象直观地认知教学内容并进行操作实验。他指出,VR技术是智慧教育的重要基础,VR+教育的发展,会出现大量VR教育教学应用系统,VR与AI、大数据与互联网5G等将共同支撑智慧教育的发展。

  “未来不是属于A.I.,而是属于掌握A.I.的人类。”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的创造力,但师生负担过重,创造力无法解放。人工智能过程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智能推荐,可以帮助教师精准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为师生减负增效。“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突破,诸如国际领先的OCR识别技术、中英文作文智能评卷、自然语言理解,能够以过程评价支撑教学改革、以学习者为中心因材施教,实现更广泛更深入的教育均衡。”刘庆峰说。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由1个主论坛,9个线下分论坛,4个线上分论坛组成,议题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脑科学、心理健康、智能化教学、教学评价等诸多领域,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教育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搭建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忠耀)

相关热词搜索:人工智能 数据 评价 大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