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黄土镇开展春节群众性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24 15:14:39      来源:铜仁日报

  连日来,一场场文艺汇演、一幅幅迎新春联、一次次暖心慰问、一句句感恩话语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简家、勇敢、竹园等村不断上演和呈现,该镇各村通过开展春节群众性文化活动,把扶贫故事搬上舞台、把扶贫政策传到农户、把温暖服务送到村组,文艺演出助力脱贫攻坚,让广大群众提振精气神。

  春联副副念恩情

  在黄土镇勇敢村“冬暖勇敢·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现场,该村驻村干部组织农民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为群众书写春联和福字。“万户脱贫花竞艳八方致富彩生香”……一副副春联,表达了该村群众对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贫困群众田勇在众多春联中选取了“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致富谢党恩”这一副。已经搬迁到官舟镇打老丫的群众田小东,得知村里开展活动,特意回到村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他选的春联是“新居开启新生活好景迎来好年华”,他说,搬迁后的生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集镇新区学技术、学本事,通过一代人的努力,让子女享受更好的教育,要老人享受最好的医疗、社会保障,过上美满幸福的新生活。

  文艺演出村民乐

  在黄土镇丰收、勇敢、平原、雪花等村,一场场“情暖乡村·助力脱贫”的群众性文艺演出开展得如火如荼,给原本严寒的冬日带来了阵阵暖意。脱贫攻坚的快板、花灯戏、小品、舞蹈、唱歌等文艺节目,引得村民阵阵欢笑和掌声。文化进村群众乐、脱贫路上氛围浓,家住平原村寨上组的村民杨绪清78岁了,平日里就喜欢听戏。“年龄大了,我别的啥也记不住,就这快板记得清,平时也喜欢唱几句。”提起现在的生活,杨顺清高兴地说:“家里啥都有,不愁吃不愁穿,驻村干部还帮助我家把厕所进行了整改,既美观又卫生。”

  知识抢答氛围浓

  在竹园村,该村驻村干部和村民开展拔河、篮球、象棋等比赛,群众积极参与活动,锣鼓震天、呐喊声声,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干群关系亲密无间。该村还开展了脱贫攻坚知识有奖抢答赛。群众踊跃举手回答,答对的如愿领到奖品;答不上来的,主持人宣读答案。群众通过现场学习,心里都有了一本明白账,清楚地知道了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大红包”。据悉,该镇大元、简家、勇敢、雪花、竹园、丰收、杨家、平原等8个村都通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现场举行了脱贫攻坚知识抢答赛,有效宣传了脱贫政策。

  典型评选激活力

  在竹园村的“最美评选”颁奖现场,身戴大红花、手捧荣誉证书的“最美儿媳”田仕霞成为全村的焦点,田仕霞数年如一日独自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事迹人人皆知,评上最美儿媳当之无愧,如今婆婆撒手人寰,想到这些,田仕霞在领奖台上当场洒泪。“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评选表彰‘最美儿媳’就是要让这种传统美德在我们村传承下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艾舰介绍道。在该镇其他村,“最美庭院”“好婆婆”“脱贫标兵”等系列典型评选同时开展,有效提振群众自主脱贫的信心。

   干群连心战贫困

  在雪花村“干群连心感党恩·携手并进战脱贫”文艺活动现场,该村500多名群众和帮扶干部欢聚一堂,共同分享脱贫攻坚成果。勇敢村为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棉鞋,为贫困群众送去年货,为贫困党员送去慰问金。在丰收村,干部群众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在雪花村,村村寨寨召开院坝会、群众会、火铺会,大家围炉座谈,纷纷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干部们用心用情的帮扶,老百姓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对于脱贫攻坚队员的苦与累,他们记在心里,满是感激。村民方国涛说:“驻村帮扶干部们对我们好得很,乡村的路、房屋改造,还有水电和路灯都弄得很好。”同样得到驻村帮扶干部帮助的村民郑登秀,她说她的儿子能够读书,离不开党的好政策,离不开帮扶干部的帮助。她对党的好政策、干部的热情付出铭记在心。

  陈述义 曾永彪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群众 春联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