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剑河:冷库出菇“热”

发布时间:2020-07-27 16:11:51      来源:天眼新闻

  7月24日下午2时,正是最热的时候,记者来到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位于剑河县岑松镇的食用菌基地,走进室温11.7℃的出菇库,顿感清凉畅爽 。

  库内温度11.7℃

  烈日高温下,农业劳动给人的印象是一幅“汗滴禾下土”的景象,但海鲜菇对生长温度有要求,其采摘和包装常年在冷库内完成。

  待采的海鲜菇

  “夏天不用流什么汗,在这里上班很舒服。”来自剑河县太拥镇阳白村的顾业艳在这里上班刚好一年,负责出菇库的日常工作管理,平均下来每月有3千元的收入。“60个库,每个库8个架子,每个架子180框,每框12棒,算下来每个库海鲜菇的总数大概在1.7万棒。”出菇库里每天的存量是多少,顾业艳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工人在采摘海鲜菇

  出菇库内,工人们用手轻轻一折,成把的海鲜菇就脱离了培养料。摘下来的海鲜菇经过装框、称重之后,将被送往包装间。  记者随后来到自动化包装车间,在这里,空间更大,其中一个温度表上显示的最低的温度只有2.2℃,而此时,室外的温度超过33℃,如同从夏天钻进冬天。在里面待上一小段时间,手臂上就竖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表上显示的最低的温度只有2.2℃

  长时间作业的工人们都穿着棉衣在工作。包装车间里,弥漫着一股特别的菌菇味,工人们将摘下来的海鲜菇按照0.5斤、5斤等不同的重量分别过称后进行包装,最后装车运往周边1000公里范围内的城市。

  包装好的海鲜菇

  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剑河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一家集食用菌生产、农产品开发、高科技食品加工、技术推广与销售、机械设备研发制造及基地建设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剑荣菌业仅用一年时间,建成标准厂房21万平方米、年产菌包1.2亿棒的总厂和6个恒温智能设施栽培示范基地(30万平方米)。栽种黑皮鸡纵菌、猪肚菇、秀珍菇、海鲜菇等产品。实现菌棒生产、菌棒出菇、废菌棒回收利用等循环产业链。同时在13个乡镇(街道)推广种植2000亩林下仿野生黑木耳,产值2.5亿元。生产的食用菌产品远销杭州、成都、重庆、长沙、广州等地。

  岑松基地航拍

  剑荣菌业作为剑河县“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的龙头企业,推行“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推行就业带动和分红带动两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岑松、南高、五河、湾根、展架五大基地每年可为当地解决约4560个贫困家庭18240人的就业。各乡镇的黑木耳栽培经济效益,每年可解决1500户贫困家庭增收脱贫,带动当地直接就业人数200人以上,间接就业6000人以上。

相关热词搜索:海鲜 剑河县 温度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