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多举措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效

发布时间:2020-01-14 15:02:52      来源:务川县政府办公室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年伊始,务川自治县坚持目标导向、责任导向,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践行“五步工作法”,凝精聚力巩固农村居民人均1万元以上产业支撑,促进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持续增收、精准脱贫。

  一是持续“扶志扶智”激活动能。坚持学用结合,“因人施教”“因需施教”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技术培训,使贫困户掌握1-2门适用技术持续增收;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领贫困户融入产业发展,在生产过程学到新理念、新技术;紧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内生动力。

  二是创新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方式。坚持效益优先,将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使用与“因户施策”资金同步使用、同步问效;积极探索产业扶贫资金以“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贫困户自主经营和扶强做大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农业自然灾害保险、农民互助保险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相结合的农业保险制度,设立农业保险风险基金,增强农业规模经营抵御自然灾害风险能力。

  三是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接续畅通农产品产销通道,规避过多资源性输入导致短期见效农产品大量进入市场“贵买贱卖”。

  四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坚持优势互补,落实优惠政策培育壮大初具规模、具有一定实力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经营主体示范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创建品牌、产加销一体化发展;畅通经营主体融资渠道,做实产销对接;优化营商环境,招农业产业大商强商。

  五是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集成推广,推广运用农业绿色增产增效适用技术和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现产业技术服务全覆盖;创新种业间套轮连作方式,采用“一地多用、一棚多季、一年多收”立体生产模式,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产出率;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循环种养等技术,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

  六是畅通产销对接渠道。坚持融合发展,大力推行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探索建立农产品产销信息发布平台,向客户提供市场供需、产品价格、气象预告等信息服务,引导经营主体瞄准内需,按需耕种,发展订单农业;建立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推进绿色农产品农校对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做强做优农村电商,积极引导农产品企业入驻电子商务平台及销售平台,加快线上线下融合,畅通山货出山、网货下网渠道,拓展农产品销路。

  七是完善考核机制。坚持目标导向,优化资金使用考核方式,探索产业扶贫考核新机制,鼓励发展有市场潜力和竞争力的中长期扶贫产业;将资金报账率考核转向资金使用效率考核,形成长效考核机制,延伸产业扶贫之路。

相关热词搜索:贫困户 农产品 农业 产业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