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商务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保供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31 14:18:57      来源:安顺日报

  1月29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市商务部门切实履行商务职能,发挥在本地整体防控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与发改、工信、财政、交通、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共享信息、互通资源、重点做好畅通防疫物资流通渠道,生活品市场供应保障等工作。确保人民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保持市场稳定,强化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

  在具体工作中,全市商务部门积极摸排辖区内涉及社会民生类的生活必需品的商贸企业名单,及时向名单中企业传达中央、省、市各级疫情防控指导精神,服务指导企业落实社会责任,确保社会供应稳定。同时,制定应急保供工作预案,保障进货渠道畅通,合理分配企业员工作息制度,积极组织协调休假员工返工,确保全市超市、农贸市场、加油加气站(非油品销售)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企业不停业、生活必需品不断供、不脱销,同时要做好员工的防疫保护工作。各县区要重点保障超市、农贸市场等生活必需品销售场所的正常营业,其余百货、综合体等商贸场所的开业时间可依市场主体意愿延迟,原则上所有商贸场所疫情期间不举办大型商业活动,避免人群聚集。

  据了解,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的市民生活物资保障,全市商务部门加大了库存生活必需品总量。全市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在摸清市场底数的基础上,突出粮油、方便面、饮用水、肉、蛋、奶、新鲜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以及洗手液等日用商品,服务指导好本地主要商贸企业做好货品采购、流通投放、库存管理等工作,提前谋划应对极端情况的应急措施,确保紧急状态下找得到、运得进、调得快。对来自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消费品货源深入排查,必要时可采取限入措施,并提前做好替代品安排。同时,会同本地发改、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增强对本地粮油、肉、蔬菜的保供能力,加强生活必需品检验检疫程序,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及其他非法经营行为。全市各商贸企业还加大了粮油、方便面、饮用水、肉、蛋、奶、新鲜蔬菜等重点生活必需品以及洗手液等日用商品的库存储备,原则上储备应确保可正常销售15天以上,确保重要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遇突发情况无法补充货源时要立即上报辖区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协调调度。(记者 陈斌) 

相关热词搜索:生活必需品 疫情 全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