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督”字当头 “干”字当先

发布时间:2020-02-27 15:37:09      来源:毕节日报

  初春二月,万物复苏,新枝吐蕊,正是春耕春种好时节。

  连日来,在纳雍县骔岭镇高山有机茶园,随处可见当地群众抢抓时令,搬运茶苗、松土打坑、分拣种植、施肥管护的身影,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骔岭镇科学制定万亩高山茶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宣传发动、奖补保障、组织栽种、技术服务等方式,有序推动茶叶种植、管护等工作,目前6200亩茶叶种植已基本完工,为全镇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纳雍县作为贵州挂牌督战的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战”,又要全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大考”胜利的一个缩影。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当前,纳雍县仍有10492户28538人未摘掉贫困“帽子”,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形势逼人。

  为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纳雍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部署,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围绕2020年上半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下半年进一步查缺补漏的时序目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就业扶贫,聚焦有剩余贫困人口的村,全力以赴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集中攻坚力量

  让干部下沉一线大作战

  挂牌督战,说到底就是要督干部、督作风、督实效。

  为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一线力量,纳雍县紧盯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目标,按照尽锐出战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需要,在2月20日新增派440名干部到一线驻村,主攻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并将全县一半以上机关干部督促下沉到乡村一线参与大作战,并以铁的纪律保障全县干部同心攻坚。元月以来,下发督办通报8期,通报批评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87次,对到岗到位不好、履职不好的5名干部进行调整或免职,对表现突出的3名干部进行提拔重用。

  为提高挂牌督战的针对性,纳雍县还制定出台了《纳雍县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纳雍县县级脱贫攻坚巡回督战方案》,编发挂牌督战《应知应会手册》,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对全县425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全部实行挂牌督战。

  今年1月初到2月中旬,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到乡村督战21次;26名县级领导实地督战278个村(社区),重点督战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及“3+1”保障短板补齐等工作;79个县直部门立足自身工作实际,聚焦短板补齐和脱贫质量,深入督战326个村(社区)。2月份以来,下发《脱贫攻坚令》5个,指导各村完成“一图一表一方案”,督促425个村制定剩余贫困人口督战图和工作方案、10492户剩余贫困户短板补齐清单,竭力把图“管”村、表“管”户、方案“督”干部体现在具体成效上。

  目前,县级第一轮重点工作督战已完成,督战领导和督战组分别对408个村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并推动抓细抓实。

  深化产业革命

  让脱贫攻坚有大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季节时令不等人。

  春耕时节,纳雍县文昌街道的茶叶种植基地上,旋耕机器轰鸣,村民穿行其间,到处是茶苗种植的忙碌场景。

  目前,该街道共种植茶苗1200亩、皂角3721亩、马铃薯6300亩、核桃599亩,为持续深化产业革命,增加群众收入注入了源头活水。

  强化产业支撑,是确保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的重要保障。在产业结构调整工作中,纳雍县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一村一品一产业”“一户一业”为目标,制作《纳雍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物种植技术规范》,精选30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抓好春耕生产技术服务,实地培训骨干农民52场500余人次,通过广播宣讲培训10万余人次,把春耕生产的政策、技术和要求传播到村村寨寨。

  为精准提高产业结构调整任务落实,纳雍县以村为春耕生产作战主攻单元,全面落实调减任务,各村在地块信息监测核准的基础上,围绕县主导产业因地制宜进行产业布局规划,绘制村级产业结构调整作战图,落实种植计划和政策措施。

  目前,纳雍县筹集专项扶贫资金和对口帮扶资金2.5亿元,规划种植马铃薯50万亩、南瓜20万亩、辣椒10万亩,图斑到乡村,落实到地块,确保完成低效农作物种植调减任务,鲜食玉米控制在7.5万亩以下;已采购马铃薯种薯1.5万吨、南瓜种10万袋、辣椒种30万袋、地膜263吨、化肥579吨;种植马铃薯23.65万亩,辣椒等育苗6839亩。全县各村7787个重点区域图斑已全部完成产业布局规划,完成了坝区、平地、缓坡耕地流转20余万亩,土地翻犁 60余万亩,产业结构调整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精准补齐短板

  让群众获得感大提升

  在近期下发的《纳雍县县级脱贫攻坚巡回督战工作方案》中,纳雍县明确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解决情况作为重点督战内容,以此全面查缺补漏、精准补齐短板。

  纳雍县要求,对全县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进行全面筛查,进一步精准查缺补漏,确保每个村、每一户、每一个群众都按标准保障到位,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教育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双线”包保和“七长”负责制,精准落实教育资助,动态筛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情况。目前排查到聋哑学生入学207人,其他残障学生教育保障912人。同时,纳雍县还通过开办精准脱贫班,吸纳135名贫困学生就地就学,实现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发放教育资助金4843.54万元,教育资助实现应助尽助。

  在医疗卫生保障方面,全面落实“三重医疗保障”,大病慢病签约管理服务13539人,426个村卫生室标准化配置,配备合格村医670人,实现村村均有1名以上合格村医;全县2020年应纳入城乡居民医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47455人,已参保237139人,参保率已达95.75%,剩余10316人应缴纳医保金134万元, 2月底前实现100%参保。

  在住房保障方面,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建筑施工合作社,对边缘户住房短板进行全面排查补齐。目前,已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630户,透风漏雨整治2678户,解决了7308户30694人住房安全问题。

  在安全饮水方面,对已实施完成的196处安全饮水工程,要求全面落实三个责任、建立三项制度,实行全县统一水价、县级专项补助、明确专人管护,确保供水正常、维护到位。

  在“督”字上下功夫,在“干”上见实效,纳雍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步子铿锵有力。

  记者 孟性荣

相关热词搜索:纳雍县 全县 疫情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