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佩琦、奚美娟等老戏骨云集 电视剧《谷文昌》将登场

发布时间:2020-02-27 15: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30集电视剧《谷文昌》近期将在央视一套晚黄金档正式与观众见面。该剧作为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着力打破了观众心目中固有的主旋律题材作品思维,跳出了“高大全”英雄戏的俗套,力求选取新的角度和素材表现人物。

  电视剧《谷文昌》取材于“四有”干部楷模——时任福建省东山县县委书记谷文昌的真实事迹,着力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崇高的人格魅力,打造出一部情系百姓、讴歌英雄、致敬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当代主旋律的影视题材创作树立了一个新的风向标。

  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佩琦饰演谷文昌,在话剧中有着精彩表现的演员刘晶晶,此次依然饰演谷文昌妻子史英萍。此外,还云集了雷恪生、奚美娟、韩童生、程煜、刘威、张喜前、薛山等众多实力派老戏骨。

  剧组多次赴东山体验生活、取景拍摄。不仅重走谷文昌当年的足迹,大量参考当地博物馆提供的历史资料和各类报告文学资料,还认真听取谷文昌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及党建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最终围绕“治沙造林”“东山保卫战”、变“敌伪家属”为“兵灾家属”等耳熟能详的故事生动展开创作,剧本历经20余次修改打磨,融入了谷文昌的东山情、百姓情、夫妻情、子女情等细腻表达,全剧以平凡生活和质朴的语言风格,塑造了一个接地气、敢作为、得民心的人民公仆形象。

  刘佩琦说:“谷文昌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几十年默默坚持,做了不平凡的事。我要把谷文昌演成一个‘人’,一个普通党员领导干部,不会因为主旋律而进行概念化的拔高处理,返朴归真才能获得观众的内心认可。”

  导演黄克敏表示:“我们要给观众展现的,是一个在真实生活中出现过的谷文昌,他面临的是真正的‘不毛之地’、肆虐猖獗的‘沙虎’;他想要改变的是实实在在展现在观众面前的穷山恶水;他要和老百姓一起克服的是观众看来几乎不可能克服的困难!对比今天郁郁葱葱、鸟语花香的东山岛,我相信观众是会被深深触动的。”

  电视剧《谷文昌》脱胎于话剧《谷文昌》,有着强大的创作基础。后者是中国国家话剧院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而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作品,于2016年12月在国家话剧院剧场首演。由白皓天导演,辛柏青领衔主演,先后获得“梅花奖”“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等奖项,巡演足迹遍布北京、上海、云南、广西、福建等9省,演出近百场,累计观众6万余人,被誉为“一堂最走心的党课”。(完)

相关热词搜索:文昌 观众 东山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