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科技局推进五项行动促成果转移转化

发布时间:2020-05-24 15:48:30      来源:毕节市政府办公室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已经成为区域创新能力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毕节市科技局从加快创新平台搭建、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促进产学研合作、深化科技服务入手,着力深化“五项行动”,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努力营造包容普惠创新的营商环境。 

  扎实开展高新区申创行动,着力培育产业化载体。以毕节经济开发区为核心,按照“一区多园”的原则积极开展国家级高新区的申创工作。印发了《毕节市加快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创的实施意见》,加强与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省直单位的汇报对接,全市上下通力配合,认真按省级高新区的申报流程编制相关材料和做好专家现场考察迎检,组织专班深入园区着力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创新平台的搭建等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全市各类创新要素取得明显进步,毕节经济开发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成倍增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建设初见成效。2019年9月30日,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毕节经济开发区变更为毕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为升级国家级高新区奠定了基础,也为推进毕节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型建材等产业聚集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效载体。

  深化科技特派员服务行动,助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聚焦毕节农业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在科技部及省科技厅“三区”人才计划大力支持下,2019年选派217名省、市级科技特派员深入毕节农业产业园区、种养殖大户开展定向科技服务,2020年,特派员增至257名。这些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不仅帮助解决了该市农业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而且大力促进了农作物新品种、种养新技术、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成果的推广应用,助力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培育了一批农业星创天地等创新孵化载体。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各级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培训733场次,引进新品种388个,推广新技术318项,转化科技成果71项,涌现了一大批干事创业的科技特派员,服务纳雍县的张习本、服务赫章的潘学军作为贵州仅有的2名代表,获得科技部表彰。毕节现已建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8个,培育搭建了省级农业星创天地6个,国家级备案星创天地5个,这些创新平台和载体,已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中试基地和产业化载体。 

  着力开展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深入开展“千企面对面”服务,通过集中培训、上门宣讲、微信、QQ工作群等大力向企业宣讲科技创新政策,认真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使企业充分享受国家税收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企业对生产技术领域、知识产权拥有、研发投入及企业成长性等进行调研摸底,制定培育计划,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纳入储备库进行指导、管理。引导企业围绕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进行技术攻关,积极申报和参与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积极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牵线搭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指导企业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和应用,规范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通过努力,2019年该市有25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使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7年末10家增至40家,培育了科技型种子企业(含大学生创业企业)16家、小巨人成长企业5家、小巨人(培育)企业16家、小巨人企业1家。 

  大力开展技术市场培育行动,推进成果转移转化。以技术合同认定为抓手,着力加强毕节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站的能力建设,扎实抓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培养,目前毕节站已有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7名、省级技术经纪人8名、专利代理人2名、科技评估师5名、高级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师4人。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帮助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业务培训,认真指导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开展技术合同收集和鉴别。大力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税收优惠和贵州省科技创新券等政策宣传,引导企业与市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开展技术合作,降低企业技术创新成本,搭建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渠道,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2019年,毕节市共实现技术交易188项,成交额22.29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13.28亿。共登记技术合同112项,成交额9.77亿元,技术交易额9.16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0.9%、1.7%和83.2%,创历史新高。2019年成功申请科技创新券项目10项,获215万元创新券额补助,13家企业实现了创新券兑现,兑现金额192万元。 

  深入开展科研院所服务行动,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单位是科技成果的供给主体。市科技局以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和政策落实为契机,深入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节市农科所、中药所、林科所、农机研究所、国家大规模物理储能中心等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调研、座谈,仔细了解科技人员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宣讲,努力提高广大科研人员对成果转化政策的知晓率。组织召开博士、硕士生召开科技人才工作座谈会,听取科研人员的心声,积极帮助协调解决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问题。主动为科研院所和企业牵线搭桥,建立成果转化的纽带。有效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研发更多更好更接地气的科技成果。

相关热词搜索:毕节 企业 毕节市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