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发布时间:2020-10-07 18:41:07      来源:央视网、新民晚报

  作为与人类生命健康

  息息相关的奖项,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首先公布!

  当地时间10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总秘书长托马斯·佩尔曼宣布,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哈维·阿尔特(Harvey J. Alter)、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和查尔斯·M·赖斯(Charles M. Rice),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作出的贡献,三位获奖者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760万元人民币)。

3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三位科学家简介

  哈维·阿尔特 (Harvey J. Alter),美国病毒学家,出生在纽约市,1956年在罗彻斯特大学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60年在该校得到医学学位。1964年与后来的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塞缪尔·布隆伯格发现了澳大利亚抗原,后来被认为是乙肝病毒的一部分。他还以动物模型来研究人体免疫缺陷病毒,并确定了丙型肝炎病毒。2000年获拉斯克临床医学研究奖,2013年获盖尔德纳国际奖。

  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英国生物化学家,参与开发丙型肝炎测试。霍顿1972年获东英吉利大学学士学位,并于1977年获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生物学博士学位。然后,他在白金汉郡塞尔研究实验室工作,在1982年成为希龙公司的非甲非乙型肝炎部主管。

  查尔斯·M·赖斯(Charles M. Rice),美国病毒学家,其主要研究领域是丙型肝炎病毒。他是洛克菲勒大学的病毒学教授。他与Ralf F. W. Bartenschlager和Michael J. Sofia共同获得了2016年拉斯克-狄贝基临床医学研究奖。

3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他们的重大发现

  据介绍,三位科学家的重大发现使我们能够鉴定一种新的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在他们的工作之前,尽管甲型肝炎和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至关重要,但大多数血源性肝炎病例仍然无法解释。丙型肝炎病毒的发现揭示了其余慢性肝炎病例的原因,并使验血和新药物成为可能,从而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3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关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自1901年以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颁发110次,其中有9年没有颁出,分别是:1915年、1916年、1917年、1918年、1921年、1925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

  仅授予1人的,共出现了39次;授予2人的,共出现了33次;授予3人的,共出现了38次。诺贝尔奖每一奖项都可以同时颁发给两至三人,但奖金数额不得在超过三人之间分配。

  从1901年至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有219位获奖者。

  最年轻的获奖者是弗雷德里克·班廷,在1923年因为胰岛素的发现及应用而获奖,当时只有32岁;最年长的获奖者是裴顿·劳斯,他在1966年因为发现发现病毒诱导肿瘤而获奖,当时已是87岁高龄。

  在219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获奖者中,只有12位女性。在这12人中,芭芭拉·麦克林托克是唯一单独摘得当年该奖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治疗疟疾的新方法在2015年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时她也是女性获奖者年龄最高的,当时获奖年龄为85岁。

  截至2020年诺贝尔奖揭晓前,没有人能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上“梅开二度”。

  夫妻获奖者:1947年,卡尔·科里和格蒂·科里因发现糖原的催化转化原因获奖;2014年,约翰·莫索尔和爱德华·莫索尔因发现构成大脑定位系统的细胞获奖。

  父子获奖者:1959年,阿瑟·科恩伯格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06年,其子罗杰·科恩伯格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新冠病毒的大流行,

  让世界发生了很多改变。

  但请相信,

  科学的力量,不会消减分毫!

  向这三位科学家致敬!

  向所有的医务工作者致敬!

相关热词搜索:生理学 获奖者 病毒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