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0-11-16 00:06:55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网站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创造的伟大工程,大运河北京段纵贯千年、横跨七区,以白浮泉、玉泉山诸泉为水源,注入瓮山泊(今颐和园昆明湖),经长河,引入积水潭(今什刹海),经玉河(故道)、通惠河,最终流入北运河。为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2020年11月15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文旅局、市文联、市广电局、市文物局、市体育局、通州区委、通州区人民政府承办,大运河北京段沿线七区宣传部和文旅局协办的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以下简称“大运河文化节”)在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举行闭幕式。文化节期间,文体融合、文艺创作、非遗展示等8大版块39项主题活动陆续开展。截至目前,线上线下总参与人数达3500余万人。其中,文艺演出、文体融合、专题展览等多个版块活动吸引线下参与人数6万余人,活动成果真正转化成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良好氛围。

  三大特点精心打造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品牌

  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以来,始终把大运河文化带作为重要的工作内容,2020年首次举办全市层面的大运河文化节,是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内容,是挖掘传承弘扬大运河文化内涵的重要平台,是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举措。2020年的大运河文化节主要体现了以下三个特色:

  一是致力于发挥大运河沿线七区的资源优势。2020年的大运河文化节整合了沿线七区的文化文物资源,利用多种渠道集中展示大运河的历史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遗产之美,充分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北京向全国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是致力于增强广大市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大运河文化节为公众提供了系列高水准的精神文化服务。8大版块39项特色文化活动类型丰富,品类繁多、精彩纷呈,结合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等多种形式,囊括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文艺作品展示、非物质文化展演、体育参与项目等多种类型,形成“文物+文化+文艺+体育”的大融合模式,让文化遗产在润物无声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滋养。

  三是致力于展现大运河千年积淀的丰厚内涵。大运河蕴含着中华民族追求国家统一的执着信念、创新克难的创造精神、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是“在农业文明技术条件之下人类非凡创造力的杰出例证”。此次文化节通过“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大运河文化带考古成果展”、“萧太后河主题展”等多场展览、讲座以及音乐会、舞剧、舞台剧、话剧、历史评剧等文艺创作,深入挖掘大运河千年沉淀下来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和时代内涵,讲好大运河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全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此次文化节紧密围绕“行走运河,赋能小康”主题,组织了“律动运河”系列公众体育活动、大运河北京段“网红打卡地”推介活动等带领公众线上线下“行走运河”,体验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示了大运河沿线休闲农业发展的丰硕成果,生动演绎大运河“赋能小康”的重要意义。

  “行走运河”带领公众感受运河千年风采

  文化节期间,“律动运河”系列公众体育活动围绕文化遗产线路(三庙一塔至八里桥线路、东便门至庆丰闸线路、长河线路、昌平东关至白浮泉线路、什刹海线路、玉河故道线路、顺义潮白河线路),通过徒步、骑行、马拉松等运动项目串联大运河沿线重要文化遗产,带领公众在“行走运河”的过程中同时感受文化遗产带来的精神滋养,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其中,“行走千年大运河,感受魅力副中心” 第七届北京徒友嘉年华暨通州徒步大会组织1600余名徒步爱好者行走在大运河畔,欣赏运河美景,领略大运河魅力;“骑游大运河,领略副中心”通州骑友嘉年华活动组织500名自行车爱好者从大运河森林公园漕运码头广场出发,沿着大运河骑游,在大力倡导低碳、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的同时,畅游北京城市副中心秀丽的自然景观;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半程马拉松暨商学院半程马拉松挑战赛北京副中心站在绿心公园组织800位跑者齐聚大运河畔,以奔跑致敬大运河,以马拉松搭建“体育+文博”的文体互动平台,借大运河文化节的契机让文化与体育碰撞;“律动越千年、云跑大运河”线上赛依托大运河沿岸文化遗产线路,组织跑步爱好者团体积极参与,实现线上异地同时参与,让历史遗迹、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在户外运动中生动传承。

  此外,还推出大运河北京段“网红打卡地”推介活动,引领市民体验运河新生活、感受运河新变化。公众可在微博关注#运河集结令#话题,在微博、北京时间网站及客户端投稿自己心中的“网红打卡地”,观看“运河知多少”趣味科普长图,参与“云投大运河”线上投票。期间共征集投稿作品近150件,近20万人次参与作品上传和投票,单个作品最高票数近1.5万票,征集活动触达及覆盖人群近300万。“云上运河”系列直播活动邀请文物专家、文化名人等,带领观众“云游”大运河北京段沿线7个区,云上感受运河遗产的文化韵味,直播总计观看量达3253.5余万人次。

  “赋能小康”:大运河助推休闲农业高质量经济发展

  人因水而聚,农因水而兴。大运河流经的北京北部山前暖带和东部平原,是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区域。2020年4月,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财政局制定了《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提出围绕长城、大运河和西山永定河三条文化带,打造市级跨区域休闲农业精品线路。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闭幕式现场也设置了大运河沿线农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主题展示,充分展现千年运河哺育两岸人民、“赋能小康”的重要意义。

  其中,突出大运河历史文化,充分利用湿地生态资源、漕运和水利技术遗迹、特色民俗的“运河湿地线路”是北京东部平原区域的重头戏。通州区农业农村局依托西集文化和自然资源,构建最具文化特色的樱桃王国、历史文化浓郁的绍棠文化博物馆、农业活力体验园、精品民宿产业集群及各类特色节庆活动,逐步打造出农业产业与历史文化相结合的休闲农业精品路线,即运河湿地西集段休闲农业线路。西集镇通过运河旅游线路的打造,深挖周边特色乡村文化,通过提升休闲农业园,改造民俗接待户等措施,打造出都市型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基地,进一步推动了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农民创业增收,满足了市民休闲需求,提升了休闲农业发展水平。

  大运河北京段串联起四季青“一河十园”休闲农业集群、兴寿草莓采摘集群、顺义白马路—昌金路绿色蔬菜果品集群、朝阳都市现代农业集群、通州西集大樱桃采摘集群等重要的片区,“运河湿地”休闲农业精品线路绵延100多公里,分布有几十个精品休闲农业园区。在《北京市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实施意见》的指引下,沿线各区、各乡镇全面推动大运河沿岸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园区联农带农,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华彩乐章。

相关热词搜索:大运河 运河 北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