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重林推出新作《茶之基本》 写书历时15年

发布时间:2021-09-14 15:5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饮茶与个人修养—周重林新书《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分享会”在北京举办。该书作者周重林与到场嘉宾共同分享对茶文化的感悟。

《茶之基本:陆羽茶经启示》书封。出版方供图

  据介绍,《茶经》是一部介绍茶的专著,也被誉为“茶叶百科全书”,全面记述了唐及唐以前的茶叶历史与产地,茶的功效、栽培、采制、煎煮、饮用方法等。

  周重林写《茶之基本》,深入解读陆羽《茶经》启示,则是为了重拾中国茶雅传统。这是他写作历时最久也最损精力的一本。

  写作该书,他前后花了15年时间,详细参考古今40多种《茶经》版本。“首先读前辈的书就花了很长时间,又在各个版本中选出最恰当的某个字,最后再赋予这些表达当代的力量。”

周重林。出版方供图

  除对原文做译注之外,周重林还对每个章节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讲解了茶的立体面,既阐释了陆羽的饮茶智慧,又讲透了饮茶的日常哲学。

  “《茶经》之所以是经典,就在于源于实践,经得起验证。”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周重林为读者带来该《茶经》读本,搭配历代经典茶画、茶具插图,可以直观感受古人的饮茶生活。(完)

相关热词搜索:启示 茶叶 版本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