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上海两大机场迎接春运“大考”

发布时间:2020-01-12 04:5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10日电 (周卓傲 李佳佳)文化巡游活动、沪语温馨广播、赠送年味礼品……10日的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机场“年味”十足,2020年春运也由此正式拉开序幕。

  中国民用航空局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预计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4%,创历史新高。与2019年春运相比,2020年春运提前了11天,为应对“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通过三维可视化运控管理平台、5G覆盖、“刷脸”登机、智能控温等新技术运用,让旅客回家旅途更顺畅。

  据了解,上海浦东机场交通控制中心今年采用了全新的三维可视化运控管理平台,有效整合出租车智能化管理系统、站点运行管理系统、公交信息时间发布系统、停车场视频监控系统等系统,加上后台数据处理、存储管理、可视化交互分析等技术,迅速反馈现场运行情况,有效提高现场应急处置和协同管理效率。

  据浦东机场航站区管理部现场运行科值班长史志瑛介绍,春运期间,浦东机场除了加强现场问讯、电话问讯服务外,还将根据旅客需求推出流动问讯服务,为有特殊需要的旅客提供陪同送到值机区、送到交通站点服务。

  春运期间,前往虹桥机场T1中国国内出发乘坐厦门航空班机的旅客,还可以体验到全新升级的人脸“扫一扫”登机服务,乘客无需再出示并扫描身份证件,直接进行人脸识别,整个自助登机过程大约在5秒内完成,更为便捷高效。

  此外,虹桥机场团委书记郑亦菁表示,为了让往来旅客提前感受浓郁“年味”,春运首日虹桥机场联合新虹街道在T2值机大厅举办“喜迎新春,情暖虹桥”迎新民俗活动,特邀民间手艺人现场带来了画糖画,捏面人,写春联,写福字,制作中国结、灯笼、香包、草编等传统手艺。

  据预测,浦东机场春运期间航班起降架次约5.9万架次,同比增加3.2%,旅客吞吐量约905万人次,同比增长4.4%。增量航班多集中于中国国内东北、西南地区,两岸春节加班机集中的台北、高雄等目的地城市,以及东南亚、大洋洲等国际热点旅游目的地。虹桥机场春运期间起降航班将达到3万架次,与往年基本持平;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500万人次,同比增长3.7%左右。(完)

相关热词搜索:虹桥机场 旅客 春运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