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福建去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1-07-29 17:5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7月29日电 (郑江洛)“福建已走出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书荣29日披露,福建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发展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去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0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当日,福建省“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在福州举行,介绍福建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有关情况。

  黄书荣表示,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福建坚持全产业链发展路径,大力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福建已创建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37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绿色”一直是福建的一大亮点和特色,福建绿色农业走在全国前列。黄书荣介绍,福建深化农业绿色发展,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茶产业绿色发展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行动,健全秸秆、农膜和农药肥料包装物回收利用体系,化肥农药持续减量,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1%。

  据披露,上半年福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28亿元、比增4.8%,全省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974亿元、比增11%,农产品网络销售额234亿元、比增18%,规模以上休闲农业经营主体4000多家、上半年接待游客3000多万人次。

  科技也为农业提供有力支撑。黄书荣指出,福建强化种业创新,提升优质绿色水稻、特色果蔬、食用菌、高产蛋鸭等育种研发能力,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突破性农业新品种;同时,大力实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推广水稻机械播种、畜牧养殖饲喂料与环境控制等机械装备和技术。

  此外,福建积极推进农业智能化提升工程,推广农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完)

相关热词搜索:福建 农业 乡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