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春耕有利时机!都匀市紧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20-02-27 15:41:31      来源:黔南日报

  “你家是2亩哈,拿80棵苗,罗周香,3亩,120棵,你们两家刚好拿两捆,自己分一下……”2月22日一大早,在都匀市小围寨办事处大河村,一捆捆绑好的杨梅苗正在卸货,村里拉绕、新寨两个组的村民陆续赶来签字、按手印,领取杨梅苗进行种植。

  “大家都过来看一下,我给大家讲下这个杨梅苗要怎么种,你们看下,栽之前要把这个顶尖剪掉,下面的叶子也全部剪掉,只留上面这几张叶子……”为保证杨梅苗种植质量,小围寨办事处农技中心积极联系对接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到现场指导,并发放杨梅种植技术资料,以便村民能更快更好的了解杨梅苗的种植技术。

  “因为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在家的人少,土地要么用来种植玉米,要么就是撂荒了,为了后期经济的发展,我们村积极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通过前期的调减动员,共调减了拉绕、新寨两个组共100亩连片的土地用于种植杨梅苗,只要好好管理,杨梅的经济效益肯定比玉米高得多,这对我们村的经济也很有助益。”大河村主任高维宏介绍说。

  此次发放的杨梅苗是杨梅品种中非常优质的一种,果实大且营养丰富,一般挂果时间在三年到五年左右。全部杨梅苗由小围寨办事处对接公司统一购买,免费发放给村民。

  小围寨办事处河阳服务中心主任梁海磊说:“此次大河村实施100亩东魁杨梅的果树种植项目,主要是为了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进一步规划发展小围寨办事处经果林经济,结合农旅发展思路,打造成片果树种植,以实现辖区群众增收的目的。”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我们当前的重要任务,现在大河村调减的100亩土地都是用于栽种杨梅,除了杨梅种植,我们还在荣堡村、栋青树村调减了370亩的土地用于种植蜂糖李,还有展甲村的烤烟种植、苗拱村的辣椒种植等春耕复产工作目前也在有序的进行中。为抓好优势产业调整、春耕生产工作,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全部下沉到村组进行技术指导工作。”小围寨办事处农技中心主任莫崇友介绍说。

  “种植杨梅苗有个口诀,叫‘三埋两踩一提苗’,大家把苗放进坑里,用力按好,再往上提一提,还有埋土的时候一定不要把苗子的嫁接口盖掉,要露出来。”在发放完杨梅苗后,办事处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又一一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种植。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今年的春耕比起往年多了口罩,少了扎堆,但并不影响春耕工作的有序开展,更不会妨碍金秋丰收的希望。

  (杨琴 黔南日报记者 彭悦)

相关热词搜索:大河 办事处 村民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