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多部门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护航高考

发布时间:2020-07-08 10:38:40      来源:黔西南日报

  7月7日上午7点整,记者分别到达兴义中学、兴义八中考点时,黔西南州公安、卫健等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到岗,开始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年,黔西南州普通高考报名人数32685人,高职分类招生已经录取4371人,实际参加高考考生28314人,设置9个考区、22个标准化考点、965个标准化考场。

  高考是广大学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千家万户,社会高度关注。今年高考尤为特殊,既是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大背景下的一次高考,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的一次高考。为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实施,黔西南州“公安+卫健+教育+N”多部门早安排、早部署,切实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大力度、最好效果,确保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安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

  7点50分,在兴义中学考点,佩戴口罩的学生在校门口依次排队,等待通过红外测温仪检测。

  “您的体温正常……”每当一个考生通过,红外测温仪就会语音通报,并在大屏幕上显示该考生的体温状况。

  在做好疫情防控下实现健康高考,黔西南州各考点均配备了红外测温仪、体温检测仪、口罩、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质和设备,每个考点都设立了专用隔离考场和备用考场。

  “兴义中学是2020年高考的理科考点,为让广大考生安全顺利参加高考,学校在考场消毒、监考人员健康状况监测等方面做足了准备。我们按照标准化的考场布置参加这一次的考务,监考及考点的主考、副主考实行了14天的体温监测,坚持每天三次检测并记录。自7月2日起,我们所有的监考人员全部要进行核酸检测。”兴义中学校长孙琼说。

  在兴义中学考点负责体温检测的医生龙梅告诉记者,针对今年疫情防控的特点,考生需要进行两次体温检测,除了校门口的红外测温仪,在进入考场前,还需用体温检测仪对考生进行二次体温检测,体温低于37.3℃的考生方可进入考场。如果发现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或者体温异常的考生,将被安排到每个考点特别设立的专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一个隔离考场配备一个监考教师和一个医护人员,随时随地监测考生的健康状况,确保考生在安全的情况下顺利完成高考。

  “考前,我们对考场、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了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督促考点在每天考试结束后对所有考场进行预防性消毒。”州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胡顺金说,“州卫生健康局还指导教育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设置普通考场,确保座位间距大于1米、室内保持良好通风,并指定核酸采样和检测机构配合教育部门对社会考生及涉考工作人员等开展了核酸检测,全力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与此同时,在兴义八中考点,记者看到民警正在考点附近巡逻,维护考点附近的治安。

  “高考期间,全州各考点周边明确禁鸣区域并设置临时停车位,对交通流量大且对考点影响较大的区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考生受区域交通噪音影响;加强考场周边路面巡逻管控,建立考点绿色通道,保障接送考生车辆给予优先通行,全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州公安交管局民警姜仕杰说。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黔西南州“公安+卫健+教育+N”多部门共同协作,坚持联防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考试服务保障措施,切实为考生们健康、公平、平安、温馨、诚信高考护航。

  (记者 邓忠胜 舒鹏倩)

相关热词搜索:考点 兴义 考生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