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民心党建+村民理事会”为乡村振兴 “减重提速”

发布时间:2020-03-25 17:04:15      来源:贵州网
贵州松桃:“民心党建+村民理事会”为乡村振兴 “减重提速”
  “多亏了当时他们多次上门来叫我把土地租给合作社,不然我去女儿家帮忙带小孩的这一年,哪来的这1530元的土地租金”谈到村民理事会为村里做了哪些实事,松桃苗族自治县乌罗镇岑司村村民杨大姐,一边在合作社的产业地里忙着挖中药,一边心满意足的告诉记者。

  让闲置土地活起来

  近几年,该县以推行“一村一业”,因村施策,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大力推进农村产业向纵深发展,力图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在本村合作社的产业地里,杨大姐的3亩多土地通过土地流转,每年都能得到1530元的租金,而在此之前,她情愿荒废也不愿租给村里。

  “她的丈夫早年就去世了,家里只有几个女儿都已经嫁到外地,土地和房子成了她唯一的寄托,她担心把土地租给村里或者私人,她势单力薄要不回来,所以荒了几年谁去也没答应,去年我们村成立了村民理事会,成员是由村里有威望的长辈、组长及党员群众等人组成,才去了两次她就答应把土地流转出来,帮助村里发展产业,现在她闲时就到产业地里来务工,每天能得到70元工资”同在产业地里务工的该县乌罗镇岑司村专业合作社社员告诉记者杨大姐为什么要感谢村里的村民理事会。

  忙复工,赶春时。三月时节,正是3000亩乌罗大坝种植产业园下种的好时机,今年,该镇党委调整产业大坝种植结构,预计种植1000亩红薯和1500亩辣椒,以同等地区以往的收成为例,红薯亩产大概1500斤淀粉,市场价在30元每斤左右,光红薯一年就能给专业合作社带来4500万元左右毛收入,且纯利润在20%以上。而这里3000亩的大坝就是从像杨大姐这样拥有土地使用权的村民们手里一块一块流转下来的,这个流转的过程之所以很顺利,自然离不开村民理事会的工作。

  让农村产业新起来

  富饶的乌罗大坝多以种养植产业为主,气候多寒,全年多雨。“夏天还要穿棉衣”说的就是这里,由于气候的原因,许多在其他地方广受推崇的产业,来到该县乌罗镇就适应不了。“光是250亩油茶产业和300亩红薯产业,对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带动有限”。前几天,发展什么产业好,什么产业利润高,成了该县乌罗镇丰勇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杨杰最头疼的问题。通过多次召集村民理事会共同商议,探讨本村的产业发展,开拓新产业的思路渐渐在他脑海里清晰起来。

  习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不能在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需求方向上看看,比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农村每家每户都开始注意饮水安全,已经从饮用自来水过度到饮用桶装水。而我们村的山泉水,甘甜可口,远近闻名,流量常年不息。不仅水质良好,而且矿物质含量丰富,村民理事会成员们的建议和杨杰的想法不谋而合。

  虽然没有尝试过这种新产业,但说做就做,经过请来的专业机构检验,丰勇村的山泉水确实具备制备饮用水标准,于是通过与村民理事会再次商讨,决定前期申请100万资金来建设一条现代化饮用水生产线。

  “如果建设资金能下来,我们村打算引进专业的市场营销人员,并逐渐从村民理事会当中选择有责任、有担当、有思路的人才、创业大户充实到“村支两委”党员队伍中来进行项目经营管理。而且目前我们镇市场上的桶装水来源于其他乡镇,运输成本高,水质相对于我们村差别大,我们更具有水质优势、成本优势、人才优势。”再谈起产业发展,杨杰脸上的愁容早已消散不见。

  让基层力量聚起来

  易地扶贫搬迁战略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的重点战略,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重要方式,也是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拔除穷根的重要途径。该县乌罗镇石塘村由于自然条件恶劣,交通条件落后,不适宜人居住,成了该县的搬迁大村。截止目前该村仅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就搬迁了171户710人,搬迁人口到达全村总人口50%以上,再加上群众自行搬迁到该镇街道建房和政府集中安置的一人户二人户,今年已实现整村100%搬迁。

  “动员群众搬迁容易,但要动员群众拆掉旧房还需要做很多的思想工作,而且我们村那么多旧房要拆除和复绿复垦,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随着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迁缓冲期的结束,按照文件石塘村将迎来一百多栋搬迁旧房的拆除,谈到今年的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复绿复垦工作,该县乌罗镇石塘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张昌波想了好几天办法。

  “搬了就应该拆,国家给了那么好的政策,让我们搬出了穷山窝还给介绍工作,就应该支持政府的工作,拆了让大家都放放心心的到城里去努力工作,加油挣钱,在城里立下脚跟。建议由我们村民理事会成员带头去做工作,帮助大家一起拆除旧房”村里村民理事会成员们的表态,让张昌波展开了紧皱的眉头。

  人心齐,泰山移。通过村民理事会的号召和帮助,自今年2月底以来,该县乌罗镇石塘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主动拆除旧房160栋,工作目标完成率一下飞跃到99%,就连市里的领导都专程来到该村考察,看看是如何做到几周就排行全市第一的拆除奇迹。

  为了助推乡村振兴,该县大力发展农村产业,打造了正大茶叶、平头黄桃等一批批拳头产品、特色项目。但“一村一业”推行以来,涉及农村土地流转、产业选择、农民利益等诸多难题接踵而至。该县以“民心党建+村民理事会”为抓手,发展村民理事会的同时,将农村人才通过村民理事会逐渐引入村之两委的服务队列进而推进“村社合一”。解矛盾、推产业、聚民心。让闲置土地活了起来,让农村产业新了起来,让基层力量凝聚起来,切实的为乡村振兴带动农村群众致富奔小康“这颗火车头”减了重、提了速。(松桃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李旺兴)

相关热词搜索:贵州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