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践行文明 刷新民生“幸福高地”

发布时间:2020-08-10 11:06:32      来源:遵义日报

  2017年,遵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接下来的3年,遵义文明城市建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质量不变、管理更严”,城市文明建设日益常态化、规范化。践行文明不仅成为所有市民的自觉行动,也成为城市恒久不变的品质。(8月4日《贵州日报》)

  将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定位于不只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更重要的是,以通过创建能为更多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更多的遵义人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得到了实惠。无疑,遵义人民践行文明刷新了民生的“幸福高地”。

  “种桃种李种春风。”遵义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世界自然遗产赤水丹霞等诸多名片,可谓是兼具“颜值”与“气质”。

  践行文明的过程,实则也是分享文明成果、为民谋福祉的过程。事实上,从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来看,需要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工作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深入细致,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建设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等多条硬性条件。而这些条件,就像一盏明灯,不仅为地方建设指引了城市进步的方向,亦是让城市生活者具有文明自觉意识,让外来者感悟文明魅力,在内外兼修中,让“里”“面”并重。

  城市文明是一篇“大文章”,这不仅是一座城市的荣耀,也是每一位市民的骄傲。从文明城市到城市文明,城市的真实表情,体现在群众的喜怒哀乐;城市的金杯银杯,取决于百姓的口碑。政务部门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政务行为规范评价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均超过90%;街面巡逻、城乡社区村寨治安等6个领域编织“安全网”;推进企业信用体系“一张网”建设;创建了126个省级节水型载体等,以民心工程提升文明指数,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中受益,既获得了“文明城市”的至高荣誉,也刷新着民生“幸福高地”。

  接续历史、传承文脉,遵义,这座文明城市将紧握时代脉搏,对标对表,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并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确立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一致的城市文化精神标识,将文明的细胞激活,并融入到市民日常生活中,让遵义处处浸润着文明之风,不断彰显自己的城市灵魂,刷新着民生“幸福高地”。

相关热词搜索:遵义 城市 高地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