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慰街道:强化留守儿童关爱措施 让外出务工群众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20-09-17 14:46:18   作者:刘安府 陈春宇   来源:纳雍县信息中心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易地扶贫搬迁成了改善群众生存环境的重大扶贫举措,但易地扶贫搬迁不能止步于“搬得出” ,还要千方百计答好“稳得住”“能致富”这道附加题,而稳定就业是这道附加题的最佳答案。为实现搬迁群众稳就业、稳收入、稳脱贫,宣慰街道强化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给群众吃下稳定务工的“定心丸”。

强化排查摸底,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宣慰街道结合安置点实际,将54栋楼121个单元划分6个网格,由副科级干部牵头包片,在已建档管理的基础上,再次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对2399户搬迁群众做到户户见面,彻底查清安置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数量、就学情况、家庭情况、父母务工地点、受委托监护人基本情况等,建立完善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实行动态跟踪管理。

落实三线包保,明确帮扶干部责任。以省、市、县关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救助保护工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为指导,制定《宣慰街道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工作考核方案》,落实街道办、社区及学校三线包保责任制度,将安置点所有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分配落实到人,细化包片领导、包保干部、社区干部和学校教师工作职责,逐步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救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真正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有人监管、生活有人照管、学习有人辅导,健康、快乐成长。

定期关爱走访,搭建心灵沟通桥梁。建立定期关爱走访制度,各包保干部切实开展好“三个一”活动,即定期关爱走访一次、与家长通话一次、与家长发短信一次,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发展情况、儿童日常生活学习情况及困难需求情况,多方面多渠道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宣慰街道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心灵驿站”作用,开设专门的私密空间,邀请法律、心理学等方面专业人员,提供心理疏导,重点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沟通交流和疏导,通过谈心交流、心理健康咨询等方式,帮助留守儿童自我调节,缓解心理压力,增强心理健康素质,培养良好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构建希望课堂,丰富儿童业余活动。宣慰街道以群团工作站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为抓手,构建了希望小课堂,针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放学无人监管的问题,依托“爱心纳雍公益联合会”和县群团部门服务平台,提供小学生各类课外书、辅导书和工具书等书籍,配备专门志愿者教师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拓展课外知识,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感恩教育等培训宣传活动,帮助孩子树立法治思想、平安理念和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懂得感恩奋进,切实解决群众外出务工的后顾之忧,让搬迁群众安心工作、孩子健康成长。

?据悉,宣慰街道目前共有留守儿童579人、困境儿童46人、孤儿1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61人,已全部建立档案,符合政策的已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实时动态跟踪管理。

相关热词搜索:儿童 困境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