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香茗出深山 海马深山茶香远

发布时间:2020-10-12 19:48:23   作者:万飘阳 王宇   来源:金海湖发布

秋日,金海湖新区(毕节高新区)竹园乡海马宫村绿意不减,一望无垠的茶海绵延在崇山峻岭中,潮湿又清新的空气混杂着淡淡茶香。置身于茶林,苍翠古木上不时传来清脆的鸟鸣, 漫山遍野的茶树在和风细雨中摇曳着身姿。

自古香茗出深山 海马深山茶香远

海马宫满山茶树

海马宫村的茶园三面环山,呈阶梯状,由东向西通向河谷,海拔1600余米,年平均气温13℃左右,无霜期260天,年降雨量1000-1200毫米,月平均相对湿度80%以上,土壤肥沃且钾元素含量丰富。得益于这样的环境,海马宫茶有着一饮生津破闷,再饮情思爽朗,三饮香高味醇、回味甘甜的优良品质。

自古香茗出深山 海马深山茶香远

共赴青山上 采茶云雾间

海马宫茶种植历史悠久,迄今为止,海马宫村仍有古老茶树留存,据《中国茶经》记载:明朝时期,贵州彝族土司奢香夫人以海马贡茶上贡明太祖朱元璋,太祖品之甚喜,大加赞赏,海马宫茶由此成为明朝贡品,岁岁上贡,以此为契机,奢香夫人建就黔中驿道,为中国西南开辟了一条促进经济、文化发展的茶马古道。

自古香茗出深山 海马深山茶香远

海马宫古茶树

“目前,我们村种植的茶树面积为6500亩,可采摘面积3500亩。为壮大茶产业,村党支部负责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茶农种植出来的茶,由合作社进行收购、加工、包装、销售,这样不仅能提高茶叶品质,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群众经济收入。”海马宫村党支部书记肖才梦说。

自古香茗出深山 海马深山茶香远

查看茶树长势

“我家有茶园三亩左右,每年摘茶卖给村里的合作社,价钱都很可以,七八十元一斤。”海马宫村村民覃柳燕说,“海马宫茶叶的品质很好,很多人都来这里买茶,我们一年的收入有一万元左右。”

自古香茗出深山 海马深山茶香远

摘茶

为了提高茶品质,海马宫村党支部领办的仙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了海马宫村“彝海香玉贡茶”系列品牌,通过先进设备和精湛工艺制作,使海马宫茶冲泡后更加香气浓郁、滋味醇厚,清爽独特。如今,海马宫茶因茶叶品质极佳,不仅作为“黔货进京”的产品进入首都市场,还走出了国门。

自古香茗出深山 海马深山茶香远

精美的产品包装

“今年我们共生产了五吨茶叶。这些茶品质很好,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今后我们还要扩大茶叶市场,让更多的人能品尝到我们海马宫茶。”金海湖新区仙玉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简永康说。

相关热词搜索:茶树 品质 镇远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