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银行A股IPO“破零”在望 尚有17家等候“入场”

发布时间:2020-10-17 20:4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银行A股IPO“破零”在望 尚有17家等候“入场”

  本报记者 吕 东

  近两年来的银行A股IPO可谓反差巨大:从2019年的8家银行密集上市,到2020年截至目前银行A股上市“颗粒无收”。

  而在经历了十个多月的空窗期后,随着近日厦门银行完成新股申购,今年银行A股上市终于将打破零记录。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此前没有一家银行实现IPO,可能是受对治理审查更加严格规范的影响。此外,银行盈利及资产质量产生的变化,也影响了银行上市的速度。与此同时,随着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的银行范围和力度的增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

  本周二,厦门银行开始A股新股申购,即将成为年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公开信息显示,厦门银行本次以每股6.71元的价格公开发行2.64亿股A股,此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厦门银行成功上市后,不但使其成为年内首家A股上市银行,也使得A股上市银行数量增至37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补充中小银行资本还比较困难,但此类银行对于目前我国服务实体经济起着很大作用。而实现A股IPO无疑是一条重要的资本补充途径,在补充银行资本的同时,也可提高中小银行的抗风险能力。“此前出现的银行A股IPO停滞,主要是由于疫情及银行股大面积跌破净值的影响。”

  虽然A股今年上市缓慢,长期未有新的上市银行产生,但冲刺A股IPO银行仍在不断增加,年内仍不断有银行加入候场上市队伍:包括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A股上市材料此前相继被接收。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首发申请企业情况数据显示,除已通过发审的重庆银行外,在这份排队上市的银行单中,还有17家银行仍在候场,其中绝大部分银行所处的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

  尽管今年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数量较去年出现大幅下滑,但在监管部门大力支持银行多渠道资本补充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在“补血”工具的使用上也愈发多样。

  作为外源性资本补充,银行除了通过IPO募资外,诸如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券、优先股等也成为近年来各家银行频频使用的资本补充工具。虽然今年银行上市数量较少,但正通过其他多种渠道加速资本补充,提升抗风险能力。

  作为当下热度颇高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今年以来,通过发行永续债进行资本补充的银行数量持续增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发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已逾4600亿元,已超过去年同期4550亿元的规模。此外,发行永续债数量上也大幅增长,目前已有27家银行发行了30只永续债,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去年全年也不过发行了16只永续债。

  与此同时,包括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的数量持续增加,上述今年前三季度发行永续债的27家银行中,除了7家国有大行及股份行外,其余20家全部为地方中小银行,后者占比高达逾七成。

  此外,各家银行年内已发行54只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达5275.80亿元。(证券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银行 资本 厦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