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财经

    拼多多Q3财报不及预期,股价骤降16%

    2021-11-27 10:30: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继上季度交出一份亮眼的盈利财报后,11月26日晚7点,拼多多发布的Q3财报显得有些黯淡。截至北京时间晚9点30分,拼多多股价盘前大跌16%。

      具体数据上,拼多多第三季度营收215.058亿元,不及市场预期的265亿元。净利润为16.4亿元,对比二季度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368%的成绩,今晚的市场给出了下跌的判断。

      虽然黯淡,但拼多多的这份财报并不令人意外。同样作为电商公司,阿里巴巴和京东集团三季度的营收和利润也都缩水了。在营收不及预期的同时,阿里巴巴的归母净利润为53.67亿元,同比下降81%,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也同比减少了近4成。京东也开始亏损,三季度因收入增长不足以覆盖成本,以及投资亏损,最终净亏损28亿元,同比转亏。

      业绩不及预期,公司转变战略

      拼多多业绩不及预期,与经济大环境有关,也与自身业务打法转变有关。

      三季度,国内整体消费需求偏弱,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8%,三季度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同比增加23.0%,环比上季度13.3%和28.6%的增长速度,均有下滑趋势。具体到拼多多,其三季度收入为215.058亿元,同比增加51%,相比此前拼多多常见的三位数增长,增速明显下滑。

      这样的环境下,拼多多还减少了营销支出。此前,烧钱是拼多多的标签之一,相当长的时间里,拼多多营销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在100%上下跳动,甚至有时花的比赚的还要更多,三季度,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营销费用为100.506亿元,环比减少3%,连续三个季度呈下降趋势。

      陈磊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此后将把公司专注点放在研发投入,而非之前的销售和市场。他说,不断增加工程和科研投入,是拼多多一个大幅战略转变,“公司的转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三季度,拼多多研发费用24.224亿元,同比增长34%。投入主要增加了研发团队数量、员工数量。根据拼多多年报披露,公司约60%的员工为研发人员。

      同时,陈磊还称,会把公司的重点转到投资和培养年轻领导人,培养年轻团队承担更多责任。

      用户即将见顶,农业成最大标签

      上季度,拼多多活跃买家数量就已经达到了8.5亿人,碰到了中国互联网用户9.89亿人的天花板,渗透增长空间有限。三季度,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8.673亿,仅增长1000多万人。

      这意味着,拼多多的GMV增长将会受到电商消费大盘的影响,在渗透率上做增长已经到头了。

      不过,拼多多的ARPU值一直以来远低于淘系、京东电商,相比于淘系电商,仍有接近3倍的空间。三季度,拼多多引入国内外的一线品牌入驻拼多多,其中包括品牌旗舰店、专卖店、专营店等。陈磊称,反垄断之后,对促进品牌入驻的确产生效果,很多品牌来拼多多开店了。不过品牌扩大还是需要一定时间的,需要品牌和平台投入资源、时间,在长期磨合中建立信任。

      当前的拼多多,正在努力给自己打上“农业”公司的标签。11月26日的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CEO陈磊,以及CFO,都用了极大的时长介绍拼多多对农业做出的贡献。今年9月,拼多多董事会议批准了百亿农研专项计划,并宣布二季度及之后所有利润用在该项目上。

      不过,百亿农研还没有公开具体的进展。陈磊说,推出百亿农研后,他收到了很多不错的项目推荐和建议,目前正在研究各个方案的可行性。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