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区数博大道延伸段房屋征收项目已签约142个编号

发布时间:2020-11-09 15:12:2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11月6日上午9点半,现场亲眼见证数博大道延伸段贵黄高速节点施工作业面移交给建设单位,云岩区房屋征收局驻数博大道延伸段工作人员邹鹏终于松了一口气。

  “几十号人守在现场攻坚协调,终于按时顺利移交作业面,50多个小时没合眼,值了!”虽然身体已十分疲惫,邹鹏的言语间仍然透着兴奋,“作业面移交后,建设单位可以正式进场施工,这意味着道路建设又实质性迈进了一步。”

  “顺利移交数博大道延伸段首个施工作业面,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整整一个月,云岩区组织精干力量攻坚,顶住了压力,攻克了难关,啃下了硬骨,用实际行动为道路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云岩区房屋征收局局长宋高伟说。

  数博大道延伸段建设是贵阳贵安互联互通的重点项目,也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标志性工程。道路起于贵黄路,止于太金线,全长1.57km,为新建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60km/h,标准横断面宽48m,双向8车道。按照计划,今年主要建成下穿贵黄高速公路至市公交公司高保车间立交桥起坡处,长度约800米。

  以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为指导,10月6日,云岩区组织召开数博大道延伸段征拆大攻坚工作会,明确举全区之力全力抓、全面攻、全速拆,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

  “10月7日,云岩区组建起6个现场攻坚组,分别由6位副县级领导任组长包保,并从三马指挥部、房屋征收局、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分局、金关街道办事处等10余个部门抽调100余人全面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云岩区三马片区指挥部综合办工作人员卢闯说,没有半分耽搁,各个现场攻坚组迅速明确工作思路,制定攻坚计划,细化工作措施,全身心投入到数博大道延伸段征拆工作中。

  房屋征拆,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征收,是项目实施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丝毫不能马虎。

  如何确保征收工作快速有序推进?云岩区以“包保作战”为基础,授权现场攻坚组实施“一条龙”服务决策制,具体负责所包保农户及企业的征收谈判、确权、合法性认定、群众工作协调等工作,做到现场安排、现场指导、现场把关、现场审核、现场决策、现场签署意见、现场盖章,提高征收效率。

  “理顺工作机制的同时,云岩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要求全体征收工作人员提高专业素质,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用耐心、关心、细心、责任心去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取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卢闯说。

  为配合被征收人时间,工作人员凌晨一点半冒着细雨赶到约定地点面对面交谈,最终取得被征收人认可顺利签约;业务骨干多次上门,仔细讲解政策法规,耐心听取被征收人诉求,最终达成共识,顺利签约并撤销行政复议;几十次耐心走访,让曾经疏远的兄妹从最初不愿意坐在一起谈,到达成初步谅解,最终建立信任,重归和睦……

  “房屋征收对群众而言是大事中的大事,大家的心里都有一本账。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算个明白账,将心比心真正让群众产生认同感,这样工作自然就顺畅了。”谈到经验,贵阳三骏房屋征收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建国如是说。

  攻克“征收”难关,房屋“拆除”同样是摆在云岩区数博大道延伸段现场攻坚组面前的一大难题。如何在保障百姓人身、出行安全的前提下,顺利拆出施工作业面?

  “针对房多路窄、人流量、车流量大的实际情况,各级领导多次现场调研,最终形成了解决方案。为最大限度确保群众人身、出行安全,已征收房屋拆除工作选择在晚上12点到次日凌晨5点间进行,先利用人工降层,然后利用小型机械进行拆除,前后耗时十天左右,成功打开了数博大道延伸段贵黄高速下穿导改点的作业面。”邹鹏说。

  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干部履职担当是顺利完成征拆工作的重要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云岩区近日还专门研究制定了征拆工作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敢闯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最大限度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助推房屋征收工作快速有效推进。

  截至11月6日,云岩区数博大道延伸段房屋征收项目已签约142个编号、13.91万平方米,总签约率达95.3%;已交房拆除99个编号,交房拆除6.4万平方米,交房拆除率66.0%;已完成下穿沪昆高铁、贵黄高速节点的房屋拆除、移交工作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相关热词搜索:贵阳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