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观察:科技如何改变健康产业?

发布时间:2020-11-08 20:2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进博会)进博观察:科技如何改变健康产业?

  中新社上海11月8日电 (记者 夏宾)家门口的药店与医院联网,开创新型智能远程医疗系统;数据云共享让AI语音随访变成现实,医生能更好地对患者做全病程管理;透过VR眼镜,利用全息影像与3D模型,在术前就直观解析病灶……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首次设置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各种科技赋能的智慧医疗产品、服务亮相,吸引众多目光。

  当第四次工业革命大潮来袭,健康医疗行业正经历变革,AI、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3D打印、可穿戴设备、虚拟现实等与医疗技术不断结合,推动行业进入全新格局,激发了无限的创新机遇。

  由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投资和技术促进网络、中新社国是论坛共同主办,强生中国支持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医疗论坛”在上海举行,各界嘉宾代表围绕“医疗创新与数字化变革引领健康未来”主题,共同发出了智慧医疗“强音”。

  据经合组织(OECD)报告,2018年中国人均健康支出688美元,由此可推算出健康市场规模大概在6.328万亿元人民币。但中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在6%左右,低于2018年OECD国家平均水平。可见,中国健康市场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在论坛上指出,近年来,随着数字科技和生物材料等领域前沿科技的不断融合,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开启人类发展的新纪元。

  当前数字赋能正在引领医学医疗研发、远程在线问诊、临床数据采集、保险产品设计、异地结算费用等创新举措落地。在中国抗击疫情、深化医改、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数字科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她表示,近年来,中国智慧医疗市场需求高速增长、规模迅速扩张,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智慧医疗,将给医疗行业带来重大变革和转型,并加速新技术的运用场景落地。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迅速扩大。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对高品质健康生活的需求将不断增加。

  “解决健康卫生问题必须借助现代技术。”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总裁、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安思嘉(Asgar Rangoonwala)说,当前中国在数字化技术方面引领前沿,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亦走在世界前列。

  要真正兑现智慧医疗的市场潜力,应该怎么干?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齐贵新说,“十四五”时期,卫生信息化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迫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升级,逐步打通卫生健康行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有更多源自中国的创新成果推向全球,更好地服务病患和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称,中国在人工智能、3D打印、5G、手术机器人等领域的创新快速发展,随着前沿科技与医疗领域的加速融合,智慧医疗在中国前景广阔。中国日益成为全球领先的创新引擎。“我们希望在未来可以有更多源自中国的创新成果推向全球,更好地服务病患和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宋为群指出,去年10月强生全球执行委员会已在北京宣布了中国市场“创新+发展”的双引擎战略,计划和中国政府、行业、企业、医疗机构、科研单位等广泛开展合作。具体合作策略有四方面:一是加快引进全球领先的创新产品;二是加快本土研发;三是加强在中国高端智能制造能力;四是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同时,只有建立以病患为中心的、高效创新医疗支付方式,才能实现真正的智慧医疗。

  安思嘉则举例说,为了保障重疾患者治疗效果的可持续,我们携手合作伙伴,探索以患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医院新模式,让患者在正确的时间,使用正确的产品并获得合理的报销。未来,西安杨森还将继续深化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应用的影响力,携手政府与业界同仁,共建数字化公共卫生体系。(完)

相关热词搜索:中国 医疗 智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