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制定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十条措施

发布时间:2020-02-03 14:50:06      来源:六盘水日报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制定本措施。

  一、组建一支群防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由村(居)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领衔,驻村(居)干部、村支“两委”干部、村(居)卫生室医生、村(居)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员群众、志愿者等组成的群防群控队伍,统一佩红袖套、小蓝旗、小喇叭,规范群防群控队伍组建和管理。

  二、设置一批防控卡点。在所有村居(院落小区)出入口设置有明显标识的劝导卡点,加强边界管控,凡进出人员逐个查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发现有体温≥37.3℃、咳嗽或有湖北(武汉)旅居史的人员及时登记报告,有效控制车辆、人员跨界流动,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三、每日一轮深度排查。持续加强对去过湖北(武汉)等疫区旅居或来访人员、密切接触者的地毯式、分层次、分重点排查,加强对婚丧嫁娶、聚餐聚会等摸排劝导,并建立台账和跟踪机制,确保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四、搭建一个信息平台。将各村(居)居家观察人员信息在一定范围内知晓,让群防群控人员心中有数、跟踪监管。采取逐门逐户询问或电话了解的方式,每天跟踪掌握居家观察人员体温变化,逐日跟踪监测健康状况,确保居家观察对象追踪管控在家。

  五、一天一次研判会商。各村(居)每天召开一次群防群控研判会议,对当日疫情监测、排查、宣传、预警、劝导、防控等情况进行研判,并及时逐级报告。

  六、营造一个宣传氛围。在村居(小区)醒目处张贴接地气、朗朗上口的宣传标语,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有症状、早就医,戴口罩、不串门、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恐慌、不传谣。

  七、解决一批实际困难。开展居家医学观察服务保障,密切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记录身体和心理状况及其他需求。妥善解决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在观察期间的实际困难。

  八、排处一批矛盾纠纷。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社会面管控,有效化解因群众出行不便、学校推迟开学、关闭公共服务场所等引发的矛盾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九、建全一个包保机制。建立县(市、区、特区)领导干部包保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包保村(居)、村(居)干部包保村(居)民小组(院落小区)的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市县统筹、乡镇组织、村(居)实施的责任链条。

  十、严明一套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疫情扩散蔓延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公布服务电话,鼓励群众提供湖北(武汉)等疫区旅居人员线索,监督居家观察措施的实施。

  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日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人员 湖北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