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江县“四措施”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提供坚强的人员保障

发布时间:2020-09-17 14:27:41      来源:麻江县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麻江县着力打造城市社区基层党建示范,强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汇聚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人员力量,有效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

  “链条式”培育社区工作者后备力量。积极构建从人员物色、联审研判、结对帮带、试岗锻炼四个环节“链条式”社区工作者后备力量培养体系,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中动态培养后备力量,建立好后备力量信息库和联审机制,确保后备力量选得出、用得上。鼓励后备力量参加学历提升和职业技能等级考试,通过压担子、提要求,调动他们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积累实践工作经验,使他们提前明确任务、熟悉工作、进入角色。目前,全县5个社区储备后备力量30人。

  “全能型”培养目标比学赶超促服务。把培养“全能型”社区工作者作为目标,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实现多岗位锻炼。依托新时代市民讲习所、每周一学等载体平台,拓展线上、线下学习渠道,加大培训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竞争性活动,从中发现优秀人才,对在社区服务工作中突出的年轻干部,优先招录进入事业单位。鼓励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师培训,用专业的理论素养指导工作开展。目前,麻江县有持证社会工作师2人,今年预计有50余名社区工作者报名考试。

  “员额制”薪酬管理提振工作积极性。参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管理方式,对社区干部实行“干部化”管理考核,通过本人申请,居委会、支委会两委初审,面试及党工委复审的方式进入“员额制”队伍,通过网络自学、“在线学习”积分制、“大讲堂”鼓励“员额”提升社区干部能力素质。落实社区干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农村医疗保险“三险”,解决社区干部无后顾之忧。将社区“员额”干部纳入正式干部日常管理,实行月度考核和“末位淘汰”制,明确“入额”后考核不合格的将退出“员额”,打破一次“入额”终身“入额”、能进不能出的问题。

  “外延式”志愿服务拓展社区凝聚力。大力实施“六联六共”行动,发动驻区单位、辖区群众等社会力量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社区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依托“十户一体”楼栋联诚机制,坚持以楼栋单元组织选好配强红色楼管委、红色自管委、红色楼管委“三红委”,用好工青妇团等资源,组建好群团性志愿服务队伍,形成“外延式”群团性社区工作者群体,汇聚群众自治管理力量。截至目前,共组建“十户一体”楼栋联诚“红色楼管委”59个、红色自管委31个、红色业委会9个,有效凝聚了社区服务力量。

相关热词搜索:社区 员额 干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