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水书申遗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1-04 10:24:24      来源:黔南州政府办公室

  自2016年6月启动水书申遗工作以来,州水书申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领导小组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始终抓好水书申遗工作,现已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果。

  狠抓业务,夯实基础申报工作。截止去年11月底,据统计,全州馆藏水书文献典籍原件19000余册。全州馆藏水书原件中,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原件69册。《馆藏水书内容总目提要》的注录编研有效推进。为传承教育和发展水书文化,全州各县市和乡镇村均开设水书传习培训基地,鼓励水书先生带徒传承水书习俗,去年9月,全州水族聚集区的中小学校已全面使用水书文化教材教学。

  加强研究和编译,水书研究成果良好。三都县研制开发的“水文字输入系统V1.0”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荔波、三都成功破译了河南省堰师县二里头遗址夏陶碎片上的24个符号、河北省唐山市文化孤竹国遗址所发现的殷商玉器文物上的文字符号及广西平果县出土的多块石刻文字符号。水书国际编码提案申报工作于2008年启动后,先后在斯里兰卡、日本、美国、中国内蒙古召开的国际编码标准化组织会议上得到中国水书提案代表团的支持和各成员国国际专家的评审和认可,已正式批准列入国际编码提案。

相关热词搜索:全州 原件 提案 国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