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多措并举联防联控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0-01-30 22:40:11      来源:黔南日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贵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迅即部署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贵定县多措并举联防联控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发放口罩

多措并举 阻断传染源

贵定县在出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立即按“不明原因肺炎”进行网报并继续留观治疗,并及时成立了以县长任指挥长的县级防控工作指挥部,组建8个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各镇(街)、各部门分别相应成立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工作专班具体落实防控措施。及时锁定在武汉读书、务工、旅居等“三类人群”及接触武汉人员的重点人员,建立由县级领导分片包镇(街)、镇级领导加卫生院领导分片包村、镇级干部加村级干部包组、村医加卫生院干部包户的“四级联防联控机制”,通过“五核查”:领导干部自己查、电话查、实地查、见面查、群众查等形式,层层压实责任,做好防控排查工作。同时,对需要医学观察的人员建立一份档案,一个管理机制,一名医生,一名村医,确保排查工作无遗漏、全覆盖。在境内两个高铁站、贵定火车站、客运总站、匝道口等地设立检查观察点,配齐配足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将排查情况移交所辖镇(街)、卫生院等指派医务人员进行身体状况监测,并建立台账。针对排查出的发热等身体异常对象,由指定救治医院(县人民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及治疗。

贵定县多措并举联防联控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

1月23日,贵定县医疗集团举行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誓师大会

上下联动 强化全面统筹

先后制定印发《贵定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贵定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细化明确各职能部门、各镇(街)及社会群体责任。制发《贵定县武汉来返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贵定县武汉来返人员居家医学观察工作流程》,逐一发至所有来返的武汉人员。同时,还全面做到“七个一”进家(即:一份通告、一封信、一个承诺、一次宣传培训、一份口罩、一份药、一个温度计),不断提高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确认识。

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贵定县财政先行及时安排应急物资补充经费给予保障,并围绕重点场所消杀、重点人员管控、重点领域宣传等,整合相关资金,并按不足资金及时补足、统筹安排的要求,确保资金保障到位、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目前,除现有物资外,紧急调配口罩1.6万个,巴氏消毒液1.2万瓶,均到位。300支体温表、1700个一次性口罩、8500套一次性隔离服以及600瓶手快消正在采购中。

积极发声 强化舆论引导

为切实加强信息发布、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增强群众科学防范意识,防止社会恐慌。印发了《致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一封信》3万余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宣传海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基本常识)3500余份、《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通告》海报2000份,在火车站、高铁北站、客运站、人民医院、中医院等人员流量密集处以及各镇(街)群集中区域和卫生院、卫生室等进行张贴、发放宣传。舆情监测方面,发现关于“冠状病毒”谣言和虚假言论5条,均已妥善处理。分别在电视台、各单位各部门微信公众号、抖音开辟《温馨提示》等宣传知识,在全县户外显示大屏、电梯电视、宾馆、酒店出租车、银行LED显示屏进行宣传,不断壮大舆论主阵地,推动宣传全覆盖。

全面监管 强化社会稳定

为切实保障号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贵定县及时统筹,取消春节期间县镇村所有活动,辖区内暂停缓办各类酒席,全县旅游景区、KTV、电影院、酒吧、网吧所有娱乐场所全部关闭暂停营业,避免人员聚集增加感染源,切实消除疫情扩散风险;全县范围内农贸市场、超市、活禽专卖店和餐饮店等全部暂停活禽交易和宰杀,同时,组织市监、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大对县内活禽市场家禽、野生禽鸟监测防控力度,全面组织开展消杀工作,降低感染风险。同时,继续组织医务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患者的救治工作;继续跟进镇(街)、教育、公安等部门开展排查,全面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及时安排落实各项经费,协调做好各类物资补充调配,确保防控工作有保障;组织专人加大对各镇(街)春节期间各类人群聚集活动以及各类娱乐场所、禽类市场的监管整治力度,切实消除疫情扩散风险;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高网络舆情的发现力、研判力和处置力,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方位开展健康宣传和防护宣传。

贵定县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戮力同心、全力以赴,强化保障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确保全县人民群众过一个健康年、幸福年!

相关热词搜索:贵定县 工作 疫情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