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发布时间:2020-05-20 14:25:38   作者:叶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0日电(任思雨)“我们背后是滚滚的长江,我们所在的地方是武汉,武汉加油!”5月15日晚,久未公开露面的痛仰乐队带来了第一场线上直播演唱会,直到演出尾声他们才揭晓,这次演出的地点是武汉。

  90分钟里,痛仰乐队带来了《愿爱无忧》《西湖》《为你唱首歌》《公路之歌》《再见杰克》等16首作品,但与过去的直播演出有所不同,这场演唱会需要支付18元“门票”。

  用一杯奶茶钱换一场高质量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吗?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来源:视频截图

  线上演唱进入付费阶段

  受疫情影响,近几个月以来,各地的线下音乐演出陷入停摆,无法现场演出的音乐人纷纷转战线上,从初期的“卧室弹唱”到录音室直播、线上演唱会,演出也在不断升级。

  疫情发生的几个月来,痛仰乐队没有参与任何直播,但在第一时间为武汉捐款100万,并拿出数字专辑《过海》实际收入的另一半,助力有需要的音乐人共度难关。

  他们15日晚的付费演唱会,也是摩登天空“草莓星云”计划的首场演出,这是一个集高质量演出、访谈互动、在线交互于一体的付费演出直播计划,观众支付18元可享受高质量的演出内容,同时能为音乐厂牌及音乐从业者提供支持。

  上周末,除了痛仰乐队,杨和苏、刘炫廷、何美延、龙井说唱也在线上合体,去年在《乐队的夏天》中大放异彩的Click15、九连真人乐队也与乐迷云端相见,这几场演出都需要付费,“门票”从1元、6元到12元不等。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来源:音乐直播演出海报。

  在这段特殊时期,线上演唱会对于观众来说已不再是新鲜概念,几乎所有的演出都取消或延期的情况下,各类云音乐节、云蹦迪为乐迷们制造了大大小小的线上狂欢,但对音乐行业来说,通过宅家直播获得收入的艺人依然是极少数。

  随着观众对直播品质的要求变高,音乐人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来升级演出技术。九连真人的经纪人宋昕薪统计过一场高质量演出直播的成本,涵盖了场地、灯光、音响、舞台乐器设备、拍摄团队、技术人员、直播技术、差旅及隔离费等方方面面。免费直播显然并不能支撑这些高昂的费用。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来源:微博截图。

  近日,网易云音乐、摩登天空、秀动纷纷推出了付费直播,平台和音乐公司行动起来,用高品质的付费演出内容来探索音乐变现新可能。据网易云音乐“点亮现场”介绍,平台将提供表演场地、直播团队等专业支持,音乐人只需要负责表演,且付费直播收入将 100% 给音乐人。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摩登天空“草莓星云”计划。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网易云音乐“点亮现场”行动。

  出于版权保护,这几场付费表演都有“限时”的要求,例如“草莓星云”的线上演出只保留48小时,已购票的用户可以在48小时内无限次观看,但之后会全网删除。“点亮现场”的付费点播只可观看30分钟,另外未经允许,禁止录屏、录音并发布散播。

  与最初的音乐人自制视频不一样,这些线上演出均是真实的实时演出,并且在舞美、灯光、音响设备等方面都达到了高质量的水准。

  在观众的互动方面,付费直播相比以往也有了更加新颖的设计。比如在click15的演出中,观众会面临15个选择,乐队成员根据观众的喜好挑选道具、即兴创作,改变演唱会的内容与走向。即将在22日亮相的后海大鲨鱼,将带来“房间大冒险”的主题演出,演出由音乐演出、访谈互动两个部分组成,主唱付菡亲自担当导演,负责场景设计和演出内容编排。

  帮助音乐人,也要扶持线下Livehouse

  疫情之下,遭遇生存危机的不仅是失去演出的音乐人,还有依靠演出和消费来获得收入的音乐现场。

  “疫情对Livehouse挺影响的,音乐节没有了,Livehouse还得继续交房租。”痛仰乐队主唱高虎在演出中说,当天为乐队伴奏的鼓手,是武汉Livehouse VOX的主理人朱宁。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来源:痛仰乐队直播演唱会截图。

  同电影院一样,Livehouse真正恢复营业还需要一些时间。尽管有不少Livehouse陆续开业,并开放了酒水消费区,但失去了音乐演出的助力,仍然难以吸引到大批顾客。

  压力之下,多地Livehouse尝试各种办法自救。4月21日,北京知名Livehouse疆进酒OMNISPACE宣布变身“摄影棚”,广州的MAO Livehouse也宣布对所有乐队开放排练服务。

  一些Livehouse则因经营压力而暂时关闭。2020年5月12日,北京DDC山老胡同店宣布关停,打算在北京另寻新址,上海Arkham俱乐部、广州TU凸空间也于近日宣布停业。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来源:微博截图。

  在推出“草莓星云”付费演出直播计划后,摩登天空还发起了分支计划“星云引力场·全国LIVEHOUSE联动计划”,乐迷们可以加入Livehouse的专属观演群提前预约,直播当天凭借本人身份证免费入场观看,这一计划也是为帮助各地逐渐恢复营业的Livehouse增添活力。

  据统计,在痛仰乐队表演的当晚,有38.63万+人通过直播观看了演出,23座城市29家Livehouse 4413人参与线下观演,微博上,有许多网友晒出了一起在Livehouse 大合唱、“开小火车”的场面:“现场差点被开火车的队伍撞翻”、“没有音乐节的日子快要憋到崩溃了”。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来源:微博截图

  付费音乐直播,观众愿意买单吗?

  花几元、十几元欣赏一场付费音乐直播,很多网友表示,音乐人拿出诚意来表演,应该尊重和支持他们的付出,而且票价并没有高到离谱。

  但也有人评论说,“花几百去看现场我愿意,但花十几块去看个直播,我就有点犹豫”,比起演出现场,他们觉得线上蹦迪怎么都“不得劲”。

  此外,在付费演出内容的设计方面,如何保证高质量的全程直播表演,互动和演出的比重该如何权衡,也是音乐公司和平台需要继续考虑的问题。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来源:九连真人乐队直播截图。

  17日晚,在九连真人开场的羽毛球热身和画画环节,不停弹幕催促尽快表演,一度出现“退票”的吐槽,但在演出正式开始后,评论区便开始被无数称赞和送礼物的消息刷屏。

  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直播演出遍地开花的今天,付费音乐直播的新尝试也许会成为音乐行业的常态。“点亮现场”公布了苏紫旭、音墟、霓虹花园等后续艺人阵容;“草莓星云”计划也将迎来后海大鲨鱼、达达乐队、马頔、万能青年旅店、谢春花等音乐人的演出,还有越来越多的厂牌和机构加入了计划。

乐队试水线上付费演唱会,你愿意花一杯奶茶钱看吗?
“草莓星云”海报。

  在线上音乐直播进入新阶段的同时,线下演出也开始有了好消息。5月17日,东海音乐节宣布,2020东海音乐节十周年将于9月4日-6日举行,音乐节前的预热活动也已获得当地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同意,这则 消息让很多乐迷振奋。

  “音乐不会停止,现场永远都在。”你打算为付费音乐直播买单吗?(完)

  (据:中国新闻网) 相关热词搜索:奶茶 演唱会 乐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