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这群“硬核”民警好暖心

发布时间:2020-02-11 13:17:37      来源:毕节日报
逢车必检

  对话一:

  “请停车熄火,配合体温检测;您是哪里来的,请出示有效证件。”

  “这是我的身份证,我是七星关区的,来织金看望奶奶。”

  “不好意思,现在疫情时期,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织金县城。”

  “警官,通融一下嘛!我奶奶七八十岁了,明天就是元宵节了,我特地来陪陪她。”

  “回去吧!只要身体健康,天天都可以过节,我想您奶奶肯定也会理解的。”

  对话二:

  “请停车熄火,配合体温检测;您是哪里来的,出示您的有效证件。”

  “我是茶店的,媳妇在县医院透析,我进城给她送点东西。”

  “喔,现在非特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县城,您可以把车暂时停到对面收费站的服务区,然后步行进城。”

  “警官,你就让我开车进城吧!我怕媳妇着急,我这是特殊情况嘛!”

  “不行,请您谅解,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您可以先给媳妇打个电话说一下。不用担心,她既然已经在医院了,那里会有医生、护士照顾她的。”

  对话三:

  “后排那位老人家,您怎么不戴口罩啊?”

  “我戴起口罩闷得很,难得在。”

  “老人家,疫情不是开玩笑的,如果不小心传染上了,住在医院里岂不是更难在?”

  ……

  这些强硬中透着缕缕温情的对话,来自毕节一群24小时坚守在防疫检查卡点的一线公安民警。

  2月7日中午,织普高速织金北出口检查卡点,寒意侵袭,冷风如刀。

  “实在对不住。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城。您看,这是街道办刚刚给我们送的盒饭,您先将就着填饱肚子吧。祝您新年快乐,一路顺风。”织金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负责人杨健,一边让队友例行登记好一辆浙F牌照的车辆信息,一边做起了劝返工作。得知对方进城是想找地方吃午饭,他把自己的午餐递到司机手里。

  20多分钟的时间里,杨健和队友们检查、劝返6辆车。每检查一辆车,他们都会耐心地做好解释工作,细心地排查许多容易忽视的小细节。

  “同志们,特殊时期,大家务必要克服懈怠情绪,担起疫情‘防火墙、过滤网’的重任,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千万不能让冰言冷语寒了群众们的心。”在没有车辆进出的间隙,杨健一直在给队员们强调。

  “同志,请下车配合进行检查!”一辆闽C牌照的白色轿车后排座位上,一名妇女怀中的小孩引起了杨健的注意。孩子虽然一直被妇女用大衣遮挡面部,但细心的杨健还是发现孩子脸色异于常人。经过询问和测量体温,民警了解到,该车驾驶员和后排座位上的妇女是孩子的父母,都是以那镇人,孩子有点发烧,当天进城正是准备带孩子就医。民警得知,这一家子均是本地人员且从未有外出记录,但考虑到驾驶员驾驶的是外地车辆,且孩子体温异常,杨健和队友还是立即将车辆引至空旷区域,安抚家属,并汇报上级指挥部,很快,120救护车赶到,将孩子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高速路口是进城的交通要道,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毫不松懈地严防死守。”杨健说。

  自1月27日起,杨健和一中队其他10名队员就一直驻守在此。除此,还有交警、卫生系统、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到岗协同值守。杨健把队员分为两组轮换,逢车检查、逢车询问、逢人测量体温,24小时在卡点轮轴转,几乎没有休息时间。

  杨健粗算了一下,2月5日之前,该卡点每天进城的车辆超过700余台次,排查登记近2000多人,自织金县城禁止车辆通行后,车辆少了一些,但每天也有200余台次。

  “哪怕每天只有一辆车,我们也要认认真真守好这里。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凛冽寒风中,杨健的寥寥数语,平实而又坚毅。

  在毕节,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夜以继日坚守的“抗疫卫士”——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交警、驻村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每天坚守在防疫一线,是为了保证这座城市每个人的安全。他们冒着被感染风险,24小时值守排查,严防疫情输入,用“责任”和“温情”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堡垒。记者 张晓佳

相关热词搜索:疫情 车辆 体温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