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讲述老建筑的故事 创作者:上海不只有交响乐,还有爵士乐

发布时间:2020-09-19 13:4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陈静)上海的标志影像只有陆家嘴的摩天大楼吗?不,众多有着前世今生的老建筑也是申城的文化标识。

  记者18日获悉,在2020年上海旅游节(上海大学生旅游节)世界骑行日杨浦区主题活动暨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上,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十佳人气短视频”“十佳精彩短视频”等“出炉”,“生活秀带”杨浦滨江“最佳摄影点”“最佳网红打卡点”亦同期揭晓。

“骑游生活秀带”定制车发车。杨浦区文旅局供图

  《爵士之城》获得最佳创意奖。作者顾家龙认为,上海的影像远不止陆家嘴摩天大楼。如果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的话,在这个现代、多元的城市里,不只应该有恢弘的交响乐,应该还有灵动的爵士乐。顾家龙18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把建筑变成了爵士乐手手中的乐器,结合动画来诠释概念。

  获得最佳主题奖的《感知老建筑之杨浦图书馆》讲述这座图书馆经历战争被迫关闭沉睡多年,经过修缮扩建重现光彩的历史。据悉,杨浦图书馆曾是“大上海计划”中旧上海市图书馆,如今经过修缮扩建重现光彩。

  据悉,此次活动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商务委、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

  今年,上海旅游节与上海市民文化节双节联动,推进“建筑可阅读”,传播城市历史与乡愁。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举办了以“感知老建筑·讲述新生活”为主题的魔都老建筑短视频大赛。线上征集作品567件,总点击播放量超过78万次,内容覆盖16个区的优秀老建筑。创作者们用镜头认真记录、深入挖掘,为一栋栋老建筑量身打造、精心拍摄短小精悍、创意十足的短视频作品,用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赋予老建筑生命的温度。

  大赛评委、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程波对记者表示,本次大赛获奖作品视角独特,制作考究,充分呈现老建筑外在建筑之美和内在文化价值。大赛评委、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教授周培元表示,阅读文化遗产,关注城市更新,传承海派文化,还需要更多创作者参与进来,共同创造新的城市历史、讲述新的生活故事。

  杨浦图书馆曾是“大上海计划”中旧上海市图书馆。《感知老建筑之杨浦图书馆》讲述这座图书馆经历战争被迫关闭沉睡多年,经过修缮扩建重现光彩的历史。

  如今,共享单车已经融入到整个城市交通体系。主题活动中,“骑游生活秀带”定制车发车,希望更多人能踏上流转的车轮,感受百年杨浦滨江生活秀带。今年6月,上海市摄影家协会联合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了镜述滨江·从“工业锈带”到“生活秀带”——杨浦滨江“最佳摄影点”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从658位摄影师的3317件,5467幅作品中,杨浦大桥及塔吊区域、杨树浦发电厂、东方渔人码头、秦皇岛码头、毛麻仓库旧址及老船坞等成为“最佳摄影点”。此外,绿之丘、雨水花园、杨树浦水厂、祥泰木行旧址、永安栈房旧址等12处成为“最佳网红打卡点”。(完)

相关热词搜索:建筑 上海 杨浦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