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内容 > 房产 >

    LPR连续7个月“按兵不动” 1年期LPR“降息”预期升温

    2020-11-29 15:09:54   来源:

      11月LPR继续按兵不动,已连续7个月不变。

      11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当月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

      近期信用债风险事件暴露,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三年期AAA企业债收益率达2019年二季度以来新高,部分投资者出现了对于LPR加息的预期。但11月LPR不动则打消了加息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1年期LPR降息预期升温。主要由于,LPR改革推动了贷款利率明显下行,为了与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就会适当降低存款利率。

      未来MLF+逆回购维持流动性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认为,央行货币政策逐渐回归常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恢复的同时,避免了“大水漫灌”推升资产价格,预示着LPR将大概率保持不变。

      他认为,一方面年底临近,市场流动性需求较大,银行还面临压降结构性存款等要求,负债压力有所增加,而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上升,故对MLF需求较大。另一方面,近期信用债事件发酵,个别债券违约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也需要释放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但从MLF利率保持2.95%不变来看,已经预示了本月LPR大概率保持不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LPR仍存在调整空间,国内经济复苏,银行盈利状况持续改善。国内央行政策空间依然较大,但需要根据国内宏观经济、金融与实体经济融资状况进行灵活调整。

      LPR改革推动了贷款利率明显下行,为了与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会适当降低存款利率。视觉中国

      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操作相对谨慎,10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0.5%,涨幅较9月回落0.4个百分点;而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新增8.75万亿元,低于一季度和二季度的11.11万亿和9.76万亿元。

      从流动性调节方式上看,央行延续了下半年以来的公开市场操作、MLF等常规性调控方式。11月16日,央行超量续作8000亿元MLF,分别对冲11月5日与11月16日到期的4000亿元和2000亿元MLF后,净投放2000亿元。

      央行在月初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下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根据形势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节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一方面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将适时适度调整,另一方面对于需要长期支持的领域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另外,央行还提到,要避免出现“政策悬崖”,防止政策突然中断可能带来的意外冲击。因此,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下阶段货币政策将保持平稳,大概率不会出现趋势性放松,也不会出现政策过快收紧,仍将延续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等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温斌认为,虽然降准和降息的概率降低,但从实体经济恢复程度和金融让利情况上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仍面临一定困难,前10个月金融系统累计让利1.25万元,全年要完成1.5万亿元的让利目标,预计利率将保持震荡走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保持稳中趋降。

      他表示,下一阶段,随着经济进一步复苏,货币政策将大概率保持平稳,不会出现趋势性放松,也不会出现政策过快收紧,仍将延续MLF加逆回购操作来维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

      11月19日,中美10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一度扩大到超过250个基点,创出新的历史纪录。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中美利差一直保持在80至150个基点之间。

      周茂华表示,这个利差主要反映的是金融市场或资产配置层面,主要受疫情防控与经济基本面复苏趋势分化,以及美联储无限量宽松及美债避险属性影响。这波国内市场利率触底反弹,反映出国内疫情持续受控,经济复苏逐月加快,国内货币政策由特殊时期宽松逐步回归中性,政府债券供给增加。

      1年期LPR降息预期升温

      “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上行,部分投资者出现了对于LPR加息的预期。但我预期下一阶段LPR不仅不会加息,而且1年期品种还会进一步降息。”11月20日,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

      受信用债风险等事件影响,近期信用债收益率大涨,三年期AA级企业债收益率升至2018年末以来最高,三年期AAA企业债收益率达2019年二季度以来新高。同业存单利率也不断上升,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一年和九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也突破3.3%。

      随后,在一份对11月LPR利率调查中,近九成的受访者预计11月LPR维持不变,但逾10%受访者突然预期LPR上调。

      张旭认为,LPR改革之后,原“贷款利率双轨制”中的两条轨道合并为一条新的轨道:MLF利率-LPR-贷款实际利率。这个链条弱化了债券市场利率在传导中的作用,因此债券市场利率的阶段性波动,并不会扭转LPR以及贷款实际利率下降的大趋势。不可否认的是,近期的一些信用债风险事件导致了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假如事件进一步发酵则可能影响到未来金融机构的合理让利。在事件之初,央行即果断向市场注入了充足的流动性,目前DR007、GC007等资金利率运行稳健,甚至较前期出现了一些下行。但流动性政策无法“包打天下”,相关信用事件是否能得到妥善解决是事态发展的核心影响因素。

      张旭表示,与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多次降息不同,未来LPR降息的动力更多地来源于加点幅度的压降,而不是MLF利率的下降。加点幅度主要取决于各报价行自身的资金成本、市场供求、风险溢价等因素。

      在银行的资金来源中,存款占比是主要的组成的部分,因此存款成本亦是影响资金成本的主要因素。在其余融资渠道成本保持稳定或上升不大的前提下,压降存款成本即可起到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的作用。例如,结构性存款规模的压降对于降低整体存款成本发挥了正面的作用。而且,前期利率自律机制已提出自律倡议,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约定,并约定各银行停止新办并逐步压降存量不规范的存款创新产品,同时人民银行将各金融机构压降计划的执行情况纳入MPA和合格审慎评估考核。

      11月19日,央行数据显示,10月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大幅压降10304.32亿元至79447.45亿元,为连续第6个月压降,而10月的压降幅度也创下了这6个月中的最高值,次高值为6月的10109.2亿元。

      具体来看,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5297.36亿元,规模为6个月来最大值,占比首次超过50%,同时也打消了9月单月回升带来后续压降幅度可能降低的疑虑;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5006.96亿元,为连续第3个月压降幅度超过5000亿元。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推荐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归母营运利润稳健增长9.2% 集团总资产首次突破十万亿元

      香港、上海,2021年10月27日,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平安或集团,股份代码:香港联合交易所2318,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18)今日公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九个月期间业绩。  2

    娱乐

    《机智的恋爱》首位X恋人身份公开 两人遗憾离开

      9月28日,《机智的恋爱》第三期播出后,两位嘉宾的离开、首位X恋人的公布让节目又迎来一次热播高潮,再掀全网热议。当众告白能有多社死、十八社死表白等节目相关话题火热出圈,登上多平台热搜榜首,网友讨论

    旅游

    中国民间竞技运动“斗羊”在河南邓州上演激烈角逐

      近日,河南邓州举办了一场现场直播的斗羊比赛。同时,首个以世界斗羊大赛命名的小程序同期上线,可全程线上观看竞技赛事,让全国各地的观众不用出门就能领略到河南邓州羊文化的魅力、享受别样乡村味道。  

    房产

    [都市检测]三问三答——既有建筑钢筋数量和间距检测鉴定的常见问题

      钢筋数量和间距检测是既有混凝土中钢筋检测内容的重要一环,本期我们总结了3个在实际检测、鉴定中会遇到的问题并进行相应的解答,以供大家参考,共同学习。  一、为什么在使用了钢筋探测仪或雷达仪检测的情

    美食

    黔为天

      黔为天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  营业时间:10:00——22:000  招牌菜:过桥毛肚  & 8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