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又涨了!31省份已完成,你涨了多少钱?

发布时间:2020-08-07 16:54:30      来源:央视财经

  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下发了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水平为5%。各地因地制宜,普遍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实施调整。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均已落地实施。

  “定额调整、挂钩调整、适当倾斜”

  一些省份公布了养老金人均上涨金额。青海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218元左右;云南省人均增加167.7元。青海省人力资源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陈俊霞:

  “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对改善退休人员生活,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促进社会公平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注意的是,5%为平均增幅,并不是简单地让每个退休人员养老金上涨5%。在调整政策上,各地普遍采用“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其中,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可以多得养老金。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工养老保险处副处长杜志峰:

  “ 定额调整体现的是公平,所有的退休人员都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调整。挂钩调整是与缴费年限挂钩,体现的是一种激励。高龄倾斜是向退休时间早、年龄偏大的人进行倾斜。”

  减免社保费

  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今年减免社保费的力度和规模空前,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预测,今年全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预计减费1.6万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减收就占1.5万亿元。很多人因此担心,受疫情影响,养老金能否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对此,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给出了“定心丸”: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他透露,截至6月底,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4.77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3.8万亿元以上的结余,此外还有2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较强。

  同时,今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的比例提高到4%,调剂金规模达7400亿元,跨省调剂17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养老金的发放。

  “我们对各个省确保发放的困难程度进行了充分预判,对保发放困难省份将加大资金调剂和支持力度。4月初下拨了一季度调剂金,6月中旬二季度的调剂金也全部下拨,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发放。对个别压力特别大的省份,在压实省级政府保发放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中央也将给予特别支持。”

  规范省级统筹,长期确保发放

  聂明隽表示,在制度建设上,长期确保发放也有根本性制度安排。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明确,各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加快推进三项社会保险省级统筹工作,确保2020年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来源:经济之声

相关热词搜索:养老金 养老保险 定额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