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创新林业管理体制机制助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09 16:40:45      来源:锦屏县政府办公室

  锦屏县积极探索创新林木采伐、林权流转、森林经营、木材流通四体制,为优化林业管理体制机制、助推绿色发展找准改革路径。

  一是创新林木采伐管理体制。通过明确试点乡镇、优化林木采伐审批办证程序的方式,将林木采伐审批办证权限直接下放到乡镇,由乡镇负责对农户提交林木采伐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把关,由县级林业部门负责对乡镇林木采伐许可证发放情况进行网上监管,提高办事效率。逐步放开商品林采伐限额控制和采伐龄级要求,由群众根据市场和生产生活需要自主决定采伐,由村委会负责监督采伐和更新。精简林木采伐审批内容,除林木采伐面积、方式外,简化采伐作业设计内容,降低技术风险,提高工作效率。探索人工纯林公益林更新采伐方式,确保伐后林分郁闭度不小于0.5,伐后林中最大空地平均直径不超过周围林木平均高度两倍,有效促进树种更新和林种结构调整。

  二是创新林权流转管理体制。组件林权管理服务中心,重点开展林权信息咨询发布、申请受理、勘查审验、森林保险、资产评估、交易拍卖等业务工作,积极搭建林农与市场、金融等部门开展林权流转服务的平台,为林农提供高效快捷服务。完善林权交易配套政策,探索出台林木、林地、林权有序流转促进规模经营指导意见和奖励制度,进一步健全林木、林地、林权流转运行机制,确保交易双方信息对等,促进资产集中统一处置,形成规范有序的林权交易市场,让进入平台流转的森林资源信息公开、交易公平,逐步提高林权所有者的收益,解决林木资产变现难问题。

  三创新森林经营管理体制。由国有企业牵头,林场、合作社、造林大户为主体,形成“国有林场+林场”“国有企业+合作社”“国有企业+造林大户”的新型森林经营联合体,以木本油料、林下中药材种植、乡土及珍稀树种培育、花卉苗木培育基地及园林工程、大径级材培育、速生工业原料林、国家战略储备林建设等林产项目为主营方向,实现森林经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建立以锦屏“木商文化”为核心的林业生态文化体系,打造一批森林村寨、森林人家、森林廊道,筹建各类森林博物馆、林业科技中心等林业产学研基地,丰富群众更深层次的文化需求。

  四是创新木材流通管理体制。按照“山上管严、山下放活”的思路,强化木材源头管理,简化木材流通环节,取消县内凭证运输管理制度,优化设置木材检查站,充实采伐山场和木材加工企业监管人员,激发市场活力,提高群众收入。严格管理木材加工企业原材料收购环节,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护税稽查机制,从严治税,确保企业足额纳税。优化木材指标分配管理制度,统一向社会公布采伐指标数量和申请受理条件,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木材指标分配管理公平、公正、公开。

相关热词搜索:林木 木材 森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