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岑巩县:“智慧+”助力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1-06 14:37:50      来源:黔东南日报

  “叮”的一声,在“e帮扶”平台上,岑巩县特产黔东御贡大米通过“e帮扶—集中配送”方式,送往位于成都市的电子科技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自2013年开展定点帮扶岑巩以来,共选派6名优秀干部入驻岑巩县开展帮扶工作,涵盖人才培训、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信息化建设、智慧岑巩建设等方面,共投入帮扶资金1227万元,实施77个扶贫项目,通过实地讲座、选派进修、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对基层党政干部累计培训5658人次,对行业人才技术培训累计5821人次。

  既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电子科技大学“走进来”的同时,又不断探索,将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与传统农业的升级改造相融合,两地在互动交流中迸发出新活力。在“e帮扶”平台上,岑巩县的大米、茶树菇、思州绿茶、黄桃干等农特优产品受到热捧。

  “‘e帮扶’就是要挖掘贫困地区优质特色产品,加强产品宣传,促进产销对接,解决销售不畅等问题。”电子科技大学派驻岑巩县帮扶干部赵冰介绍。

  为了方便广大消费者快速找到所需产品,“e帮扶”平台根据不同需求,设置和发布详细流程指南,供销两端被逐渐激活,双方签约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带动岑巩县“黔货出山”,共采购该县农产品125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2495万元。

  情谊之路越走越亲、越走越宽。随着双方互动交流的深入,两地在开展水稻农情监测大数据平台领域达成共识,全面推广平台应用,助推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产业转型发展。

  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已有40余年,常年种植面积4万余亩,每年可向市场提供优质水稻良种800万公斤。今年,岑巩县第一次真正落地应用由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天空地一体化水稻农情监测”系统。

  “把手机APP打开,进去后,在最下角中间就有一个病虫害识别,然后点开,对着病虫害拍照,右上角会出现拍的图片,然后点击右下角识别,就能知道是什么害虫了。”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大户陈龙说,以前,他们是通过专家到田里面来识别,现在,通过大数据直接在手机上就能准确、快速地识别出病虫害的种类,在管理上更方便、准确。

  “互联网+”思维、“智慧农业”、“智慧猪场教育”、“智慧医疗”……结成帮扶对子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紧紧围绕岑巩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把脉问诊,精准靶向,打通资源数据大动脉,突破统筹决策瓶颈,为岑巩县巩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热词搜索:岑巩县 水稻 电子科技大学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