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荔波县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业“井喷式”增长

发布时间:2020-01-05 13:55:53      来源:黔南日报

  近年来,荔波县紧紧围绕“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推动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2018年接待游客1615.63万人次,同比增长38.04%,旅游总收入141.86亿元,同比增长34.38%。2019年1-11月接待游客人数2058.81万人次,同比增长35.45%,旅游总收入185.03亿元,同比增长37.76%。

  经过多年的探索,荔波县逐渐形成了“545”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即五个维度、四个支撑、五个结合),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决定》和《荔波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规划》,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化旅游发展环境,营造“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大旅游格局。同时,组建成立荔波县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法庭、旅游警察大队、城市综合执法局,切实构建“1+3+N"旅游发展体制机制。持续深化涉旅企业改革,组建“三大四小”国有企业,构筑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国有企业向实体化、市场化、产业化转型。试行旅游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建立了快处快赔基金,全面推进“明码实价.诚信荔波”体系创建;建立110社会应急联动机制,着力构建了“快审快结、快处快赔”的旅游纠纷速裁模式。

  狠抓提质扩容升级,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启动一乡一3A景区建设,配合提质扩容项目工程提升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提高景区整体服务水平。全面实施总投资88亿元的22个重点项目,实现了景区发展“脱胎换骨”、全域旅游“万象更新”,以景区大变化带动了县域整体水平大跃升。同时,抓好大茂兰生态旅游区建设,对瑶山古寨景区进行古建筑修缮及景区整体改造提升,扎实推进“七星抱玉”计划,7个4A级特色旅游小城镇建设有序推进。并深入实施“星宿计划”,通过集团公司整体开发等形式,成功打造“恩铭故里·广州园”、“归乡·沐兰坊”精品民宿,做精做细水浦、董岛、养心谷等精品民宿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县100个特色民宿旅游村寨打造。同时积极开展申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生态体育示范区创建工作,申报茂兰景区、瑶山古寨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荔波县以民宿发展为契机,加速旅游向文化延伸、向乡村发力,全力构建以“北斗七星”为核心的民宿旅游示范点,重点打造100个特色精品民宿旅游村寨,形成樟江、淇江两大民宿集群产业带。引入千里走单骑等43家知名精品民宿落户荔波,助推民宿业快速发展。按照“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旅游景观型示范小镇要求,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全面打造“七星抱玉”特色城镇,统筹推进城乡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协调发展,坚持特色城镇与旅游业相融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乡村体验游、民族风情游,成功推出洞塘梅原、梦柳布依风情小镇、驾欧风情小镇等多个农家乐接待示范点。充分利用朝阳精品水果农业观光园、万亩梅园农业观光示范园区和黄金牙茶叶示范基地等“旅游+”资源,建成集旅游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产业观光园区,打造采摘耕作、农事感知等旅游产品,切实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同时,积极打造徒步月亮山、穿越茂兰喀斯特原始森林等户外体育运动,推动体旅融合发展,让全域旅游与体育产业相结合。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重点提升一批民族民间节庆活动,营造“月月有节日”的旅游氛围,推动节日形成品牌效应。推出“瑶之韵”、“大美黔秀”、“铜鼓之声”民族文化演出;成功录制《最后的背牌瑶部落》及撰写《水族石雕》等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充分利用荔波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等生态绿色中药材种植业,以及景区森林浴,登山览胜、天然氧吧、竹林疗养等健康养生产品、生态文化养生体验。

  深化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县委常委包保旅游“十二要素”提升工程,推出5D飞翔影院和“车技坊”表演。智慧旅游APP试运营,建成智慧综合指挥中心。并深入实施“厕所革命”,累计建成旅游公厕34座,获评A级8座,创新建成布、水、苗、瑶4个独具民族特色的星级旅游服务站。成功研发612种旅游商品投入市场,打造出银饰、竹编、蜜柚、青梅酒、黄金百香果等一批具有民族性、纪念性的旅游商品。建立“十大金牌导游评选”等旅游服务激励机制,培训筛选了素质强、熟悉民族文化的专业旅游服务人才。积极申报“全国瑶山鸡美食之乡”,精选推广50道荔波特色菜肴。全县宾馆酒店、民宿、客栈、乡村旅游接待点(农家乐)共计887家,总床位数达3.4万个。

  如今,荔波县境内拥有一个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和9个3A级景区,以及适宜开发旅游的300多个民族村寨。景点多达上百个,目前已开发57个,经专家考证达到世界级的6个,国家级的25个。 (记者  谢义将)

相关热词搜索:旅游 景区 荔波县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