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贞丰县者相镇坡烂云村--搬出来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0-01-04 18:14:33      来源:黔西南日报

  隆冬时节,笔者来到贞丰县者相镇坡烂云社区服务站,搭建的舞台在风中屹立,音响播放着悦耳的歌曲,村民们在一旁洗菜、切肉为干群连心会做着准备。坡烂云村是整村搬迁的深度贫困村,昔日的偏远山村已经不复存在,全村323户1815人已搬迁到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新市民居住区开启了新生活。

  坡烂云村在脱贫攻坚中,找得准关键,下得了决心,实施了整村搬迁的计划,从根源上杜绝了贫困的延续。搬出来,如何“稳”是关键。坡烂云村村两委和农户共商共谋,在“稳”字上下足功夫,当前全村就业创业氛围好,脱贫致富有信心。

  “因为快要过年了,我们村的老百姓搬到这里后,能够团聚在一起的机会也是比较少,所以希望通过这次的干群连心会,把大家组织在一起,大家一起吃一顿饭,多一些交流的机会,也提前给大家过个新年。”坡烂云村第一书记赵远青说。

  坡烂云村背丫口组贫困户冯胜琴说:“听到村里组织吃饭,我自己来帮忙的,搬上来比住在村里好多了,以前村里路都没有。”

  坡烂云村交通条件落后,到目前为止仅有一个自然小组通车路,生存环境极其恶劣,属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通过与群众共商,该村2016年确定整村实施搬迁。

  “2013年至2015年生态搬迁我们村搬迁了90户,2016年,村确定为整村搬迁以后,易地扶贫搬迁了239户,现在总的搬迁了323户,已经完成了整村搬迁,所有人都已经入住到者相镇和贞丰县城了。”赵远青说。

  搬迁后村里土地全部流转,用于退耕还林,未栽种其他经济作物。绝大多数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为务工收入,现有劳动力905人,其中外出务工488人,就近务工263人,在家照顾老幼154人。为让搬迁群众能就近务工,坡烂云社区还开展了厨师、种植、刺绣等培训10余次,培训252人次,增加了贫困群众劳动技能。

  “搬迁以后,群众的就业途径一部分是由政府组织外出务工,一部分是自主就业,还有一部分在社区参加培训以后,到扶贫车间、食用菌基地务工。”赵远青说。

  2013年,通过生态移民搬迁从坡烂云村广田组搬迁到茶林社区的龚长海今年50岁,现在在食用菌基地上班,同时,村里有其他搬运的小活都会找他,搬出来以后,日子是越过越红火。“在食用菌基地上班,每个月有2700多元钱,今天光是搬凳子就挣了200块钱。”龚长海说。

  从坡烂云村坡烂云组搬迁到和鸣小区的龚勇也是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在新家过上了新生活,同时还带动了10多个老乡一同发展致富。

  说起现在的好生活,他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我自己创办了一个家政公司,带动10多个我们本村的老百姓一起干事,他们每天有100多块钱的工资,一个月有十多天的活路,他们也能拿到1000到2000块的工资。很感谢党和政府把我们从大山里面搬出来,给了我们新房子住,让我们享受各种好政策。”(通讯员 王静琪)

  村情档案:

  坡烂云距镇政府驻地10公里,全村国土面积9.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800亩,林地9658.2亩,下辖9个村民小组。2014年底贫困发生率69%,属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该村通过与群众共商,确定整村实施搬迁。2019年,全村共有323户181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1260人,现还有14户51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2.86%。

相关热词搜索:全村 群众 食用菌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