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册亨县弄应村:“小橙子”成就致富梦

发布时间:2020-01-10 10:45:57      来源:黔西南日报

  “这橙子好甜呀!给我再来两箱。”

  “我早上买了五箱,现在又来买五箱,送一箱嘛。”

  ……

  1月3日,在黔西南州“农超对接”助脱贫促消费活动农产品展销现场,标有册亨县“册亨橙”的摊位前人头攒动,市民们一箱又一箱购买着产自册亨县的橙子。已经买了一箱回去又折回来排队的王琳女士告诉记者:“家人都说这橙子好吃,甘甜清香,就想再来买两箱。”

  “农超对接”活动的农特产品都是黔西南特色产业,册亨县岩架镇弄应村坡围组的“册亨橙”何以让消费者争先抢购?

  “这是我们好几年不辞辛苦,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脱贫果’。”“册亨橙”创业者贝吉山说道。

  小小一颗橙,成就致富梦。弄应村坡围组是一个布依族寨子,这里山高坡陡,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农耕生活。出生在这里的贝吉山外出务工10余年后,2012年回到家乡册亨创业种橙,通过考察、试验、学习技术,2014年开始种植,期间成立了合作社,带着当地贫困户一起,希望通过该产业助农脱贫。

  依托当地的自然资源、气候优势,近年来,弄应村精心发展柑桔基地,柑桔树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2017年经过专业检测,该基地被认定为贵州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今年,柑桔基地迎来盛产期,亩产4000斤左右,预计创收100余万元。

  据介绍,500亩种植基地中有400余亩是从农户手中流转过来,同时根据需要,还招聘当地贫困户打理果园增加他们收入。对于没有参与合作社的零散户,合作社免费提供种苗,挂果之后农户自行销售或者合作社以助销方式为农户创收。最近几年“册亨橙”的好收成直接带动弄应村坡围组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成为岩架镇又一条产业扶贫路子。

  “种橙子之前,我家收入主要靠夫妻俩外出务工,远离家乡很苦,收入也并不高,孩子和老人留守家里,都照顾不了他们。现在好了,年分红能有3万元左右,家门口创收,还能照顾家人。孩子上学、盖楼房,日子越过越好,全靠这山上的橙子树呢!”提到种植橙子对生活的改变,果农王锦边笑得格外灿烂。

  “近年来果园收益给大家生活带来很大变化,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收入增加,生活幸福感也增加了。看到收成之后,零散户和合作社社员也在不断增加。”贝吉山说。

  交谈时贝吉山电话响个不停。“这不,‘册亨橙’一上市,湖南、四川、河南等省外客户纷纷打来电话要订货。”贝吉山满脸笑容地说,“今年光照足,我们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据介绍,为了让靠山吃山的农民借助这颗橙子走上发家致富路。近年来,弄应村不断推广专业化生产技术,积极引进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营销方法,加大品牌创建和推介力度,让合作社带领越来越多村民走柑桔产业化发展之路,让柑桔成为当地“致富果”。

  “在‘农超对接’活动期间,我们售出了3万余斤,共计收入10万元左右。目前除了线下还有线上销售。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销售渠道,让‘册亨橙’成为农户们的‘小康果’。”贝吉山充满信心地说道。

  一颗有故事、有梦想、有前途的橙子,在山林里飘香,在舌尖上绽放,令食客念念难忘。期待下一个春天,柑桔花开时,小橙的大梦愈加清晰。

  ( 钱凌芸 单微)

相关热词搜索:橙子 柑桔 合作社 贵州网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免责声明   友情链接   贵州网LOGO   广告刊例   本站域名   百度新闻